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央视网评:谨防环境税羊毛出在“牛”身上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王石川

       近期民众频受大雾的侵扰,环境问题正在成为这个冬天最热门的话题。记者日前获悉,财政部已同意适时开征环境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环保部根据税收法定的原则,将抓紧环境税法的论证评估工作,并适时提出立法建议。(12月11日《山西晚报》)

       十一五时期,开征环境税就已纳入相关部门的议事日程,如今财政部等中央部门的表态和论证,意味着环境税的另一只靴子即将坠地。一提起环境税,不少网友啧有烦言,其实环境税并非新鲜事物,发达国家普遍存在,一般包括二氧化硫税、水污染税、噪声税、固体废物税和垃圾税等5种。环境税被业内人士称为“生态税”或“绿色税”,是把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社会成本,内化到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中去,再通过市场机制来分配环境资源的一种经济手段。

       当前我国节能减排任务严峻,空气污染严重,人们生活的环境面临巨大压力,开征环境税显得师出有名,据称,一旦开征环境税,电厂、钢厂、水泥、有色金属、建材以及石化等高耗能领域将受较大影响。而石油石化行业是公认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必然会成为重点征税对象。

       开征环境税,如果真能达到“减少环境污染、改善自然生态、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社会和谐和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美好预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是,需弄清两点基本事实:

       其一,羊毛是出在羊身上还是牛身上?一般来说羊毛出在羊身上,但不少时候,羊毛出在牛身上,举个不恰当的例子,曾有人感叹,朝房地产商捅刀子,流血的是老百姓,不完全统计,房地产商在各项环节需缴纳50余种行政性费用,共涉及约25个不同的政府部门,总体费用占全部开发成本的15%~20%。而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陈万志表示:“据抽样调查部分项目的税费,占到房地产价格的30%~40%,税种设置繁杂、征收环节多,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房价。”对房地产开征的税越多,表面上是房地产商承担,但他们不是傻子,必然转嫁到购房者身上。同样的道理是,对石油石化征收环境税,会不是导致油价攀升?油价飙涨,老百姓遭殃。不仅增加私家车主的开车负担,还会抬高公共领域的物流成本,最终承担环境税的自然还是老百姓。

       其二,羊毛能否用在公共利益上?开征环境税,目的是减少环境污染等等,减少环境污染需要左右开弓,一方面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减少人们对石油等能源的消耗和依赖等,另一方面则需要把征收上来的环境税用在治理环境污染上,用在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上。问题是,环境税能否实打实地用在刀刃上呢?不少网友质疑,现行的城建税用来美化城市了吗?教育费附加用在教育上了吗?这种质疑貌似“吹毛求疵”,但是可以理解,由于我国税款使用不够透明,公众无法更好地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因此确实不知道诸如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是如何使用的?众所周知,教育费附加是对缴纳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附加费,是为了发展地方性教育事业,扩大地方教育经费的资金来源。据媒体报道,2009年江苏全省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210亿,“江苏税收占全国的比重为10%左右”,一位税务官员据此推测全国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在2000亿以上。如此天文数字,如果用到该用的地方,确实让人乐见,而环境税一旦开征,势必不是小数目,用到治理环境污染上才能缓释人们对质疑。

       当前,我国税负颇高,公民的税感沉重,来自财政部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71292.18亿元,同比增长27.4%;2010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732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与此同时,公民的权利意识日益蓬勃,既对居高不下的税负和征税成本,啧有烦言,也对税费流向不明,颇有怨言。正所谓公民纳税是购买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取之于民的税收,有没有用之于民,又是如何用之于民的,公众茫然不知。在这种语境中,开征新税时,就需相关部门正视民意,回应民意,通过各种积极的举措让老百姓满意。有学者称,要让老百姓心甘情愿地纳税,起码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是有议税代表;二是有退税政策,税收多了要退还;三是食税者收入公开。这里说的是向老百姓征税,其实对企业征税也是这个道理。

       环境税的步伐越来越近了,不断满足公众知情、参与、表达和监督等权利诉求,新税种才能更契合民意。

热词:

  • 环境税
  • 财政部
  • 税务总局
  • 环保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