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鲁宁:唱衰中国经济“文不对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本周以来,中国经济的好消息和“坏消息”扎堆出现。

       CPI涨幅下行至4.2%,创下了年内新低,这是个来之不易的好消息。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抗通胀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第一要务,CPI自8月份起掉头下行,直到创下年内新低,令中央政府可以稍稍放松一下已足足绷了三个季度的紧张神经。而对于老百姓,尤其是处于社会中下层的低收入群体,因物价蹿升所造成的恐慌也稍有缓释。

       CPI虽下行幅度不大,但毕竟为货币政策微调——有选择地适度增加市场流动性提供了难得的时间窗口,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已经“见缝插针”。此外,CPI的下行还为久拖难决的能源价改提供了些许空间,本周起各省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电价同步小幅上调,恰是“机会主义”的一次“快捷出击”。

       然而,本周扎堆出现的“坏消息”似乎更多,人民币汇率连续7天出现跌停;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向上”的刺激只勉强维持了半天;标普下调欧盟15个成员国主权信誉评级,致使中国今冬明春出口形势变得更加难以预期;继续坚持楼市调控不言放松,在浇灭开发商们最后幻想的同时,也为西方舆论再次热炒“中国金融崩溃论”找到了新的借口。

       国内经济界和学界,围绕中国经济的未来究竟是看多还是看空,两大阵营在本周加速分化并重新站队。看多阵营相信,凭中国经济的现有体魄,即使偶遇伤风感冒也无伤大雅,更不可能“伤及肺腑”。看空阵营则警告,中国经济所患并非寻常的伤风感冒,最起码是伤寒加肺炎。而恰恰在此当口,中国经济很可能再度面临世界经济的寒流侵袭。

       然而,激辩中国经济前景的声音这些年从来就没消停过,今年以来,几乎每个月都有中国经济面临的新问题被媒体热炒。年初以来,用工荒、人力成本提升、人口红利终结、地方政府债务、信贷紧缩、制造业萎缩、高铁“断粮”、出口下滑、中小企业老板集体“跑路”、房地产泡沫……几乎每个月都有棘手问题新冒出来,而且还常被媒体渲染成骇人听闻。可是,中国经济依然在“唱衰大合唱”中循其惯有的轨迹稳妥前行。

       笔者以为,论及中国经济的增长质量,舆论持一定程度的焦虑和担心并非无事生非。可中国经济的体量和它所承载的13亿人口的生存发展所倚,东、中、西地区不同发展阶段和发展程度的巨大差异,以及中国经济超强的自我调节和修复能力,却在无言地提醒国人,中国经济问题肯定层出不穷,永远也解决不圆满。可如果中国人神经脆弱,盲从于西方经济学者对中国经济的“棒杀”或“捧杀”,那么,中国人每天或会吓出一身冷汗,或将沉浸于虚幻的梦境。

       判断和预估明年中国经济的走势,下周一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作出权威解读。就民间的预估而言,它只需大伙一起想一想:我们的城市化进程目前才走到了哪儿,全国城乡还有多少基础设施欠账要还,每家每户每个人,对未来的生活还有多少梦想远未实现,我们就能大体判断出中国经济的增长还能独领风骚数十年。笔者的一个基本判断是,明年的通胀压力依然不会明显减小,外贸、内需、房市、流动性等问题剪不断理还乱,但它们只会给中国经济制造麻烦 ,却无法制造“拐点”。因为唱衰中国经济在现阶段属于“文不对题”。

热词:

  • 中国经济
  • CPI涨幅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物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