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冷雪峰:靠责任状落实节能减排是黔驴技穷的监管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12月11日报道,环保部相关负责人透露,环保部将与各地政府及国企一把手签订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强制落实减排目标。(12月11日中国广播网)

       环保部今年初确定的减排任务是包括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在内的四种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比2010年下降1.5%。《中国之声》当日的消息说,环保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司长刘炳江表示,从目前检测结果来看很难完成这一既定任务。

       泱泱中华,地大物博,人口多办法多,载人航天飞船都能发射进入了浩瀚太空,如今居然有办不了的事,几个污染物排放量都无法有效控制,这话传出去实在有失中国人的脸面。好在环保部不是吃素的,他们找到了最俗套最简洁最有效的非技术意思上的办法,与各省长、部长以及央企一把手签订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强制落实减排目标。

       诸看官千万别小瞧这“责任书”,就像古代战时的军令状,这玩艺说事大就大说小事就小,能要性命也能丢官,后果严重与否全在于是否较真。都说“田鸡要命蛇要保”,如果逼急了环保部,到时候杀个减排不力的出头鸟吓吓猴,这就是凭据。

       我之所以说环保部也玩起了俗套,是因为公众对于以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之类的做法,早已见多不怪。巴掌大的单位为了表示对某项工作的重视,历来就有签订“责任书”的传统习惯,并赋予其法律效力,一旦违约将受到相关处罚。然而后果是否很严重呢?不得而知。更多的时候这只是会议的一项议程,一签了之,回去工作照做,但其中的处罚条款有人早已忘记,反正在这些人的印象中,从来还没有哪个认煞有介事地拿着一低责任书挥动问责的大棒。

       这就难怪人们对环保部落实减排的强制责任书嗤之以鼻,一笑了之地不那么当回事。刘炳江承认,之所以难以完成年初确定的减排目标,这既有城镇化工业化加速发展的原因,同时也表明各级政府、企业管理者减排意识还有待提高。污染减排还存在着责任落实不到位、保障政策未出台、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监管能力不强等原因。如今,环保部的一纸责任书,凭什么就能将此一切迎刃而解?

       说到底,不是环保部节能减排决心不大,措施不力,而是我们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问责机制。直觉告诉我们,环保部在责任书中将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无非就是以撒手锏的方式,逼迫一把手们为保官位将减排进行到底,不达指标不罢休。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是国人的能耐。靠责任状落实节能减排,很有些黔驴技穷的味道。这只能救得了一时,难保长久。要从根本上推进环保,节能减排,除了不断强化各级官员的环保责任意识,根本问题是能否动真碰硬。如果象考核GDP一样真的能将节能减排成果与官员职务的升迁挂钩,下降1.5%的减排任务又能是多大的事?对于手握重权的长官们来说,1.5%实在是小菜一碟。

       值得深信不疑的是,这一次环保部既然想到了“责任状”,完成既定的减排目标也就一定能够实现。这是褒奖也是讽刺。

热词:

  • 环保部
  • 减排目标
  • 污染物排放量
  • 政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