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陶功财:校车更需“特权”保护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务院法制办12月11日公布《校车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校车享有三项优先权。其一,交警应当指挥疏导校车优先通行。其二,校车可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其三,校车停车上下学生时,后方车辆应当停车等待,禁止超越。(12月11日《人民日报》)

    面对校车超载等乱象,面对校车事故频发,此次公布《校车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跟国际接轨给予校车特权,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如何让这些校车特权得到保障显得尤为重要。

    如今,我们的交通法规等法律并未有校车特权这一说法,尽管《校车安全条例》赋予了校车特权,但车辆驾驶员是否会遵守?违法了又该如何处罚?等等问题显然需要理清。比如在美国,保障校车特权的有力武器便是法律,美国联邦政府制定了60条机动车安全标准,其中37条适用于校车,还有数条专门针对校车。而在我国,尽管当下要给予校车特权,但法律保护显然是一个短板,该如何发力,如何跟国际接轨,并有效保障校车的特权,值得探究。

    此外,当下的交通氛围也难以让校车特权得到保障。时下,在我们的道路上,开车人不文明行车行为时有发生。在这样的前提下,校车就算享有特权也恐怕难以得到保障。君不见,一些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救护车被普通车辆堵着无法前行,或者被普通车辆违规超越等现状。试想,校车特权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下又怎么可能得到有效的保障呢?尤其是那一条校车停车上下学生时,后方车辆应当停车等待,禁止超越。这在美国,其实早已成为考驾照必考的条款。如何让这些特权深入人心,并且遵照实施,恐怕是值得好好思量的一个问题。

    更关键的一点是,校车要跟国际接轨,还有一个特权,那就是校车要免费。在国外,校车免费是一个不二法则。比如在美国,每年大约有4350万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的学生,其中54%坐校车上下学,人数为2350万,接送这些孩子的校车有45万辆,每天每个孩子来回两次,全年接送孩子上百亿人次,行程35亿英里。美国每年要为一个学生坐校车支出493美元,这笔钱全部都由政府教育经费开支,无须家长承担。显然,这也是我们校车需要拥有的特权。

    因此,笔者认为,校车要想跟国际接轨还任重道远,校车需“特权”保护,更需要拥有校车保护特权这一关键特权。其实,给予校车特权是一个牵一发动全身的系统工程,单一的《校车安全条例》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关键还得从法律法规的层面配套措施,并积极营造“校车特权、“孩子第一”等氛围,让校车特权的观念深入人心,让校车特权在法律的保障下积极作为。

热词:

  • 特权
  • 保护特权
  • 征求意见稿
  • 校车安全条例
  • 学生
  • 开车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