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洪信良:欲壑,是填不满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法制日报》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一位官员表示,今年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继续稳坐职务犯罪的“头把交椅”,部分工程建设项目三分之一工程款用于行贿。比如在甘肃,官员段某从一个100万元的工程项目中“狮子大开口”索贿38万元。

  诚然,市场失灵、监管制度有漏洞确实是工程建设领域腐败丛生的源头,但除了“制度”,还有一个“人”的源头绝不能忽视。“归根结底”,市场是由人运作的,监管是由人执行的,撇开“人”的因素谈市场、论监管终究挠不到痒处。

  工程建筑是块唐僧肉。唐僧要有孙大圣帮着才不会成了“肉”。同理,无论是作为国家经济命脉的铁路、公路的修建,还是为保障“居者有其屋”的楼房的建造,因其规模大、投资高、利润丰厚,从中“分一杯羹”的开发商,虽不能因此“长生不老”,但得到的钱很可能这辈子都用不完了,前赴后继地争抢“唐僧肉”,是并不奇怪的,问题就在于,孙大圣不见了的话,唐僧又能过得了几“难”?

  三分之一的工程款用于行贿,为什么仍然有人愿意去做?就是因为有官员护卫,出了事也有人顶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有官员在前面顶着,行贿者还有什么可担心的,何况在我国,通常,行贿者受到的处罚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受贿者之所以敢狮子大开口,显然他是有办法让一个烂工程顺利过关的。

  就像公路腐败推高了物流成本,建筑腐败必然推高房价,虽然必须责备商人行贿的奸诈,但更应苛责架空一项项公平制度的官员的贪婪与狠毒。而“腐败机制”一旦形成,便会使得“不偷”的人成为卡尔维诺笔下的“黑羊”。就此而言,“吏治”是第一位的。

  欲壑是填不满的,所以,最好的办法是让他远离诱惑,不把决策的权力集于一身。

热词:

  • 唐僧肉
  • 制度
  • 吏治
  • 行贿
  • 居者有其屋
  • 职务犯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