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曹新:满足文化消费需求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既要让人民过上殷实富足的物质生活,又要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将日趋旺盛,对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提出了更高要求。扩大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良好思想道德风尚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具有更高的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已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

  文化消费需求:追求生活质量的新标志

  文化消费需求人人需要,天天需要,不断更新,永无止境。文化就是经济,文化就是市场。正如著名消费经济学专家尹世杰先生提出的,“文化教育是第一消费力”。发挥“文化教育是第一消费力”的作用,我们不仅要使人们感觉到文化产品的独特魅力,而且要关注和发掘文化消费的巨大潜力和巨大市场。发展文化教育不仅对于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消费需要,提高人们的消费质量,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且通过发展文化教育能够提高整个国家的文化水平和科学技术水平,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民众的消费也步入一个新的周期,上了一个新台阶。在人们肚子不饿、身上不冷、房子不漏的生活需要得到满足之后,在追求吃讲营养、穿讲漂亮、住讲舒适的同时,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购买商品,不仅是为实用,还要买个赏心悦目;人们不仅讲究吃穿用等实实在在的硬性消费,而且追求旅游、娱乐、健美、交往、情调以及提高自身素质等软性消费;人们的消费不再是只追求传统的耐用、价廉、看得见、摸得着的近期效益,而且追求现代的舒适、美感等长期效益;人们的消费不只是从理性上追求质、量和价格的满意,而是更看重感性的样式、色泽、舒适、明快、时尚等。科技性消费、休闲性消费、保健性消费、文化性消费在人们消费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形成一种无法阻挡的消费新潮流。

  文化消费已逐渐成为人民群众追求生活质量的新标志。正如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的,当代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扩大和满足人民基本文化消费需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

  文化消费需求与全民族素质

  文化的进步反映社会的文明进步,文化的发展推动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扩大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需求才能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表现为教育科学发展水平和民族综合素质的竞争。

  加强文化建设,必须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

  扩大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需求,才能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才能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

  扩大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需求,才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文化消费需求与文化产业

  文化不仅在精神领域具有价值,而且也体现出巨大的经济价值。文化产业成为世界不少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较晚,但文化消费需求之旺盛、增长之快,让人看到了这块市场的潜力之大。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在很多大城市,文化消费已成为中国最终消费的重要内容,这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时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发生了极其重大的变化,这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经济发展总体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崛起开辟了日益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过程中,中国文化产业将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将会明显提高。人口总体素质将进一步提高,受教育程度将上新的台阶,文化消费的技术条件和设施也将进一步完善。此外,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将进一步改善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文化产业的发展将不断获得新的推动力。

  扩大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需求,必须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要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推进文化科技创新,扩大精神文化消费。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会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而且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整体系统中,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对拉动内需,促进增长和推动社会全面发展,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热词:

  • 文化消费
  • 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 文化产业发展
  • 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