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庞自立:“路怒”情绪是社会问题的延伸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本报特约评论员 庞自立

  除了前述的城市病与压力大之外,个人的修养实际发挥了更大的作用。不遵守规则、自私自利、缺乏公益谦让精神,让很多人处在一股戾气当中。

  开车时易情绪失控骂脏话,做粗鲁手势;遇堵车时易焦躁,频繁按喇叭或打闪光灯;强行变线或跟人赌气顶牛;拦停他人车辆发生争吵甚至打斗……现在,这种被称作“路怒”的现象,在我国城市当中越来越多。而近日上海的两位司机更是因此搞出了人命官司,将“路怒”一词引爆。

  “路怒”源自欧美发达国家,据说已经被收入新版牛津词语大辞典,用以形容在交通阻塞情况下开车压力与挫折所导致的愤怒情绪。

  这一定义看似平淡,但仔细分析会发现,路怒症的背后,实际是经济高速发展下社会问题的延伸。经济发展,收入提高,汽车保有量自然快速增长,由此导致市政道路建设不堪重负,这在世界任何城市都是必然,可谓发展的代价。

  另一方面,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必然会对身处其间的人们产生影响,来自工作、生活的压力,人情的冷漠……种种此类城市病,让人越来越敏感,一个小摩擦就会引起压力的爆发,“路怒”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仅仅把这一问题推诸及此,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一组数据耐人寻味。中国青年报去年的调查数据表明:在调查的2000多人中,86.5%的人表示身边有很多“路怒族”,23.4%的人承认自己就是“路怒族”,76.1%的人坦言“一遇堵车就着急上火”。且不谈这项调查的专业性如何,单就我们平时的感觉来看,司机有“路怒”情绪的比例,远远高于美国5%-7%的“路怒族”比例,而且这还没有参照美国汽车保有量是我们3倍还多的事实。这种举世皆有的“路怒”现象,何以在我国如此严重?

  除了前述的城市病与压力大之外,个人的修养实际发挥了更大的作用。不遵守规则、自私自利、缺乏公益谦让精神,让很多人都处在一股戾气当中。“路怒”其实是个人修养在道路驾驶上的延伸。这提示我们,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公民道德素养的培育,也应同步跟进。否则,经济再好,路修再宽,也无济于事,甚至会因为人的短板,拖累了整个社会的进步。

热词:

  • 路怒族
  • 情绪失控
  • 城市病
  • 戾气
  • 人命官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