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甲林:把欧洲变成中国加工厂的时代到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张甲林

  近30年,西方通过资本和技术的输出,在中国建立了无数外资企业和工业园区。客观地看,它促使了我国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的升级,加速了我国经济的发展,但另一方面,这也耗费了我国大量的资源,为他们赢得了巨大的财富。

  如今,我们拥有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国民生产总值世界第二,我们的企业已经具备走出去的能力,可以参与世界资源的再分配,利用世界的资源(土地 、劳力、技术、自然生态、材料)发展我们的民族经济。中国企业大举走出去,会使整个世界格局发生变化,将重新书写世界经济的结构与分工的历史。而今天的欧债危机,为中国企业走向欧洲,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欧洲国家购买力降了吗?

  失业比就业“赚”得多,抗议只因旅游计划被打乱

  近些年来,西方发达国家周期性地爆发各式各类的经济危机,而这种危机的爆发周期越来越短,每次危机延续时间越来越长。但这并不是说,资本主义经济已到了穷途末路。近10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经济危机之后便会进入到经济复苏阶段,继而又会进入到经济高潮。经济高潮之后,便又会进入到经济萧条,继而再爆发经济危机。近百年的经济史,就是在马克思所指出的经济循环中走向文明与繁荣的。

  危机发生了,购买力势必下降,这是一个逻辑。一个中国朋友到西班牙来:“媒体说你们经济危机很严重,我们还出手买西班牙国债。但是我没有感觉到经济危机的存在,满街都是游客,咖啡照喝,红酒照品,龙虾照啃。”

  事实上,经济危机基本上没有影响到广大人民的基本收入和基本购买力。因为在高福利政策下,西班牙公民享受着全额医疗保险(包括临时入境和非法移民,同样享受着免费医疗)。在教育方面,公立学校从小学到大学,学生承担的只是注册费、书本费和学生自己的居住和伙食费。劳工阶层的基本收入,来源于每年法定的13个月工资(工作11个月,一个月休假)。

  危机中,由于企业减员,失业的工人失去了工资收入,但他们每个月可以领取失业金。按工作年限,企业还必须依法给工人的遣散金,而这笔遣散费则高到企业在正常情况下不能遣散员工,因为大量遣散员工会造成企业的破产。

  不少人在欧洲看到街上的警察、饭店的跑堂、送货的工人很多是白发苍苍的老年人,其原因也在于此。法律规定:工人每工作一年,企业必须依照工人工资额为准,发放45天的遣散费。比如说:一个工作年满20年的人,他的月薪是税后1500欧元,失业后除了他每月从政府那里拿退休金以外,老板必须支付每年的遣散金给他,是多少呢?20年×45天=900天,即30个月的遣散费。算起来,他手中将有45000欧元可供支配。等他钱花得差不多的时候,经济可能已开始复苏,他又有了工作。即便在失业期,只要他愿意,总会找到一些零星的工作机会,所以说,危机对人民群众的购买力影响是非常微小的。

  我们经常看到各地抗议政府的紧缩政策而举行的示威,人们抗议的不是衣食无着和生活困苦,而是紧缩政策或许打乱了他们年度的开支计划,影响了他们夏季的旅游,或者家庭的装修以及奢侈品的购置。尽管国家统计资料中的消费指数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但是实际的购买力还是比较强势的。

热词:

  • 欧洲经济
  • 加工厂
  • 紧缩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