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毛建国:公益型国企不该拿竞争性薪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企改革未来之路在何方?国务院国有资产委员会副主任邵宁于上周六在“2011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透露,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将使国企向两个方向集中,未来会逐渐形成两种不同类型国企:公益型国企和竞争型国企。他表示,一方面,要防止企业利用垄断地位损害公众利益,另一方面,国企将承担破产退出的风险。(12月12日《新京报》)

  有观点认为,国企“只做公益不挣钱”,是一种改革的倒退。这样的担心其实早了一点,更应该关心的是,那些被确定为公益型的国企,到底肯不肯做公益。按照邵宁的划分,公益型国企,“在中央层面包括如石油石化、电网、通信服务等领域的企业,而在地方包括供水、供气、公共交通等方面的企业”。这些都是挣钱的国企,都是公益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国企。

  现在对从事公共服务行业的国企,应以何为目标的争论很大。个人觉得,即使说服务公众不是公益型国企的最高目标,也应该是最高目标之一。如果垄断地位只是用来给企业谋利,那就不应该容忍垄断的存在。因此,笔者赞成国资委对国企的定位及划分。只是好奇,这些公益性国企的高管,他们应该拿什么样的薪酬?

  12月12日,一则来自《新京报》的新闻称,北京师范大学发布的一份“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指数报告(2011)”显示,2007-2010年中石油高管人均薪酬分别是96.29万元、89.23万元、86.18万元和110.22万元,同时企业的实际营业利润率为8.90%、7.46%、-7.38%和2.50%。报告认为,鉴于公司的实际业绩,中石油高管薪酬存在严重的激励过度。

  这些年来,人人都在喊房价贵,对于人均薪酬超百万的中石油高管来说,房价贵如北京,也不过三四年收入。有些人称小姐推高了房价,这需要寻找证据支撑,现在有证据的是,国企高管们的高收入推高了房价。这种薪酬应该算是竞争性薪酬了。而根据国资委的定位,中石油是公益型国企。人们不禁要问,公益型国企的高管,凭什么要拿竞争性薪酬呢?

  公益型国企,竞争性薪酬,不应该熔铸到一枚硬币上。按照国资委的定位,公益型国企“社会效益高于经济效益”。可现在公益性国企,动不动喊亏本,隔几天就以“停摆”相挟要涨价,公益性国企高昂的成本里,难道不包含有高管的竞争性薪酬吗?又或者,涨价只是为了让高管们拿到更富有竞争性的薪酬?

  定位不能自相矛盾,公益型国企不该拿竞争性薪酬。国资委既然明确了石油石化、电网、通信服务等领域企业,是公益型服务企业,并且强调“防止企业利用垄断地位损害公众的利益”,那就应该对高管的薪酬作出限定。任由国企高管特别是服务型国企高管拿竞争性薪酬,必然加大企业成本,必然伤害公众利益。

(毛建国 )

热词:

  • 公益型
  • 国企改革
  • 竞争性
  • 高管
  • 国资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