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义杰:遏制员工忠诚度下滑有赖于理念革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美世日前发布了最新的全球雇员调查报告。根据美世2011年针对全球17个市场超过3万名员工的调查(其中包括中国大陆的2000名员工),中国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相较5年前调查时大幅减弱,离职率翻倍增长。不少员工对工作充满了抱怨和不满情绪。(12月13日《工人日报》)

       美世的调查称,超过三分之一员工正开始认真考虑离职,24~29岁的人中间有70%曾考虑离职。这个数据无疑很令人担心,记得有一句话,人才流失如同流血,开始感觉不到,但最后却会一下要了企业的命。

       对于人才流失带给企业的损失,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其严重性。但真正能够做到尊重人才,人性化管理的毕竟是少数。我们更多见到的是“给员工剃光头”“让员工学狗叫”等新闻。诸如雅戈尔集团的子公司宁波雅戈尔日中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工人春节前后请假将扣3倍工资”的“雷人放假通知”更是成为一种常态。

       新闻中关于员工忠诚度降低的分析,职业生涯的提升和基本薪酬是决定性因素,而职场中层管理者对下属关心不够,尤其是中层管理者和下属之间的代际冲突,成为员工忠诚度不够的重要原因。对此,有网友针对性的列出了,摩托罗拉公司把对人保持不变的尊严及坚持高尚的操守作为两个基本信念,说的是,摩托罗拉创始人保罗·高尔文对他的员工十分关怀,甚至扩展到了雇佣关系之外,当他得知员工的家人生病,他会请来最好的医生,并且支付医疗费。

       实际上,之所以会有这两种内外的对比,在笔者看来更重要的是理念的问题。其实,之所以老板会对员工苛刻,很大程度上来自其认知,认为他是在赏员工一口饭吃。而在这种思想影响下,他就会对待员工苛刻,缺乏“合作伙伴”式的尊重。另外,用代际冲突来解释,中层管理者和下属的冲突也并不是十分欠当。管理者之所以会认为自己创业时怎么怎么样,就要求员工如此,实际上还是以自我为中心。

       而改变这些必须靠理念革新,改变企业是老板性格体现的传统,扭转“老板”等于“制度”等于“管理”的落后企业模式。19世纪商业的发展,产生了很多的店铺,店铺里当然有很多的收银员。收银员天天和现金打交道,难免会受到极大的诱惑。于是,“收银机”出现了。收银员把每样商品的价格和数量输入,机器就会自动运行,得出购物总数,然后再把顾客给的现金输入,机器就会算出找的零钱,双方没有异议,一按键,现金抽屉就会自行打开,购买商品、入账找零,电脑上都有记录。这样简单的设计,就克服了人性弱点。回到人才管理上,何尝不是如此?实际上,只要是人就会存在缺陷,这就决定一个人去管理,自然存在性格上带来的漏洞。人有喜好,对待人就难以有公正公平的标准。

热词:

  • 人力资源管理
  • 雇员
  • 忠诚度
  • 离职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