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叶祝颐:完善民间投资关键要激活市场竞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12月16日在北京召开。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报告中提出,抓紧完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支持民间投资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社会事业等领域。(12月16日 新华网)

  国务院2010年5月颁布实施《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份被称为“新36条”的文件被公认为是我国实行经济结构战略调整,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垄断性行业的一座里程碑。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36条”的实施情况并不理想。曾有报道说,目前民间资本仍难破垄断行业围墙,特别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金融、铁路、能源和市政公共事业等重点领域的改革进展比较缓慢。

  针对于此,国家发改委提出抓紧完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支持民间投资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社会事业等领域。再次把拓宽民间投资领域提上议事日程,值得期待。笔者更期待民间投资在打破垄断,提高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社会事业等领域竞争力方面有所突破。

  完善民间投资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增加了民资的投资选择余地,对于缺乏投资渠道的民间资本可以起到分流引导作用。避免民间资本集中于住房、股票、投机生意等狭窄投资领域。也可激活民间创业热情,弥补政府投资不足。而且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有利于激活市场竞争,帮助垄断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依靠市场的力量逐步打破部分垄断企业“一企独大”的局面。

  在我看来,鼓励民间投资除了开放投资领域,把宏观政策转化为实施细则以外,关键在激活竞争,让民间资本进入投资领域有所作为。改写某些行业民资不超49%的老黄历。而不只是形式上在某些投资领域看到民资的身影。

  其实,不仅新36条描绘了民间资本投资前景,旧36条也为民间资本开放了不少投资领域,但是由于对民间投资保护不够,民间投资融资渠道不畅,不少民企特别是参与垄断行业竞争的民企经营情况并不好,甚至是经营惨淡。

  民营航空企业的命运就是佐证。民营航空企业举步维艰,固然有自身经营管理不善的原因,但是民营企业冲破不了国有航空企业垄断围墙的问题值得思考。比如,民航局允许民营企业参与竞争,但在航线审批上一直比较严格,热门航线被国有航空公司垄断,民营航空公司根本申请不到。而民营航空企业更大的困难是资金困难。由于航空业是高现金流动行业,讲求规模效应,民营航空根本没有成本优势,又难以争取到政策支持。奥凯航空、东星航空相继出局,民航市场竞争仍然形同虚设。

  由于石油巨头限制供油,民营加油站闹油荒、甚至关门歇业,而中石油、中石化旗下加油站风景独好。这是民间资本难以深度参与能源市场竞争,石油巨头行业垄断地位稳固的又一佐证。民营加油站与强大的中石油、中石化相比,竞争力微不足道,中石油、中石化仍然要卡民营加油站的脖子。民间资本打破垄断弹簧门、玻璃门,深度参与垄断行业竞争,投资更多重点领域,岂不是天方夜谭?

  民营企业除了来自国企“巨无霸”的挤压以外,遭遇职能部门吃拿卡要、乱收费也是一个现实问题。此前曝光的民营企业湘涟公司《请客送礼日记》就是典型一例。湖南娄底市纪委查明,送礼日记基本属实,共查出38名涉案人员。然而,在纪委介入后,不仅大部分涉案人员未受处理,举报人处处遭遇打击、报复。还有干部宣称:“现在的社会环境就是这样,送礼无法回避。”吃拿卡要潜规则由此可以窥见一斑。原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曾披露:“在河北办理一个投资项目手续,要用一年甚至三年时间,盖166枚公章,涉及94项收费。”如果不清理吃拿卡要、公章旅游潜规则,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就会遭到破坏。

  完善民资进入铁路、能源行业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了新一轮发展契机。但是民间资本要冲破垄断围墙,真正走入发展的春天,有待后续政策发力。相关部门要提高政策执行力,拿出更多行动为民间投资保驾护航,激活民间投资热情,帮助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热词:

  • 民间投资
  • 民间资本
  • 投资渠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