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朱永华:环卫工所缺的不只是一顶保暖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有网友在西祠胡同论坛上发了一组图片,一名南京街头的环卫工,头上戴着两顶帽子在扫马路。照片看起来有点滑稽,但让人笑不出来的是:图中的环卫工并不是什么时尚潮人,他真的是太冷了,单位发的帽子又不御寒,不戴又会罚款,只能采取戴两顶帽子的做法。这一幕让不少网友很是感动,他们纷纷留言表示:有关部门请关心下环卫工的工作环境。(12月17日《扬子晚报》)

  环卫工又称之为城市的美容师,在为城市的容貌梳妆打扮,保持城市良好的环境风貌的同时,毫无疑问的他们又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一个全体,他们大多来自农村和城市的贫困家庭,拿着微博的收入,从事着很多人不愿意从事的辛苦劳动,无论是夏季的三伏还是寒冬的三九,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城市的健康美丽无私的做着奉献,但是,他们不仅收入很低,而且由于其身份是“临时工”,他们的福利待遇同样不尽人意,随着道路交通的快速发展,他们不仅要进行辛苦的工作,同时还要冒着随时可能出现的生命危险,环卫部门为每位环卫工所配发的工作帽和工作马甲既是环卫工的一种标志,同时也可以起到警示车辆,保护自身安全的作用,环卫部门强制要求环卫工人一年四季上班时间穿戴整齐,不仅是出于一种标志,更出于一种保护,因此,以罚款手段督促环卫工佩戴环卫工专用帽是无可非议的。

  但是,在这寒冷的冬季,让环卫工再穿戴夏季的工作单褂和单帽,显然有些顾此失彼,安全问题解决了,御寒问题却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实事求是而言,笔者认为我们地方政府部门对环卫工所亏欠的绝不仅仅只是一顶保暖的安全帽。很长时间以来,舆论对环卫工解决编制的问题给予很多关注,但结果随着某地官方的一句“很困难”而不了了之,相关专家及公众多次提议为环卫工提高工资收入,也仅有南方一些发达城市把环卫工的工资提高了一部分,而大部分城市环卫工的工资基本上就是本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而且,因为他们大多是“临时工”,除了工资之外,唯有的福利待遇其实就是这件橙色的工作马甲和反光帽。

  其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及相关劳动保护法规,环卫工应当属于野外工作范围,应该享受必要的劳保福利,包括御寒的工作服和工作帽及鞋袜,但事实上几乎没有哪一个地方环卫部门执行了这些相关法规,这不仅是对环卫工个人权益的漠视,实际上更是对国家《劳动法》及相关劳动保护法规的漠视,因而,环卫工所欠缺的不只是一顶保暖的安全帽,而是城市管理者对环卫工这一弱势群体的关心,欠缺的是政府部门对劳动者法律法规的认真落实,只要城市管理部门能够真正从内心深处对环卫工寄予尊重,把他们应该享受的各项待遇落到实处,自然就不会出现这种头戴两顶帽子的“滑稽”现象。

  环卫工美化了城市,却难以让自己工作生活的体面而有尊严,看起来是他们的工作“没有科技含量”,但是,城市不能没有他们,生活在干净明亮城市里的居民更不能离开他们,没有他们的城市就是一个钢筋水泥浇筑的“垃圾桶”,尊重他们,理解他们,把法律政策的温暖还给他们,其实就是在温暖我们的城市,温暖我们的社会。让环卫工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远比一顶温暖的安全帽对他们要现实的许多。

热词:

  • 保暖帽
  • 临时工
  • 劳动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