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天价过路费案 纠错态度影响司法公信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1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

  解说:

  指控金额从368万多到49.23万,主犯从哥哥变成弟弟,惩罚从无期徒刑改为七年有期,天价过路费案再审,为什么现三大调整?

  公诉人:

  起诉书将其中的加收加罚的部分解除,认定基本推行费用49.23万元。

  解说:

  天价过路费案、平顶山9·8矿难案、河南瘦肉精案,备受关注的热点案件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究竟如何有机统一?

  审判长:

  被告人刘襄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死刑。

  刘襄:

  如果能重新再来,我绝对不会做它,害了很多人。

  解说:

  公开纠正冤假错案,公开审理典型案件,公开面对社会监督,司法公信力如何在阳光下塑造?

  《新闻1+1今》日关注:"公正,如何成为公开的正义?"。

  主持人劳春燕: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

  今天的节目要从天价过路费案说起,去年河南有一个天价过路费案是十分非常的轰动。河南农民时建锋因为是骗免了高达368万元的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了无期徒刑。判决结果一出来,当时是质疑声一片,主要的质疑点是有两个:

  第一,怎么会有368万元高速公路的通行费费,也就是两辆车、4个检查站、一百多公里来回开,8个月时间,怎么会高速公路的通行费会高达368万元?

  第二,当时时建锋是被判了一个无期徒刑,但是他自己说获利才不过是20万,那么这个量刑是不是重了呢?

  来看一下当时媒体的一些标题,一起来感受一下舆论的氛围。

  新华网,河南农民因为368万的过路费被判无期续,多疑点待查明。

  偷逃过路费368万判无期,何尝不是大众的悲剧?

  天价过路费提问中国公路管理,执法漏洞逼司机铤而走险。

  人民网,人民时评:"天价过路费案,法官的公信力何在?"

  就在一片质疑声当中,这个案件又有了戏剧性的变化。时建锋突然说,其实主犯不是他,他是替人顶包的,这个人是他的弟弟时军锋,所以这个案件又一次进入到重新侦查、重新审理的程序当中,终于在昨天再次开庭审理并且判决,了解一下。

热词:

  • 新闻1+1
  • 天价过路费
  • 司法公信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