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周刊》:保障校车安全,“孩子优先”更需细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同期视频:

  上官鹏飞惨剧揭保险漏洞 搏击类比赛保险与没上区别不大

  临沂小伙办温暖婚礼:结婚当天送出两万斤爱心菜

  核心提示:校车绝不仅仅是一辆车的事,它需要社会方方面面动起来,只有最终各方达成共识,孩子的安全是天大的问题,校车才会真正地安全起来。

  白岩松:

  面对本周,提前想到了校车依然会是人们关注的新闻焦点之一,因为《校车安全条例(草案)》正式开始征求公众的意见。但是没想到的是,除此之外,校车依然以事故的方式继续占据着新闻的版面。就在《校车安全条例》征求公众意见的第二天,江苏丰县又发生一起校车事故,一辆校车为躲避三轮车而侧翻于道路旁边的泥潭,导致15个孩子离我们而去。如果没有不到一个月前发生在甘肃的校车事故作为对照,这应当依然是起大的校车事故,为什么甘肃校车事故发生后不到一个月,还能发生如此恶性的校车事故?在事故的背后,校车问题仅仅体现在校车上吗?《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校车,不仅仅是一辆车"。

  短片一:上学路

  解说:在甘肃庆阳特大校车事故发生后,教育部紧急启动了中小学生和幼儿交通安全大检查。

  现场:突击检查

  字幕:11月27日第五次全国父女儿童工作会议

  声音:要通过中央、地方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使校车成为学生安全的流动校舍,给孩子们建立起安全无忧的绿色通道。

  解说:同样的安全大检查也在江苏丰县进行着,辖区内约有380辆承担接送学生的社会车辆。

  丰县公安局副局长陈立坤:因为我们丰县经济不太发达,现在基本上没有用政府买校车,全县接送学生的车辆都是个人购买,个人与学生家长签订协议进行接送学生。

  解说:这些私人承包的车辆,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校车。12月初,丰县对于缺少备案的车辆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但是家长们无法承受每天四次的远距离接送,没两天一些车又在雨天上路了。

  丰县公安局副局长陈立坤:这个车辆基本上与学校没有太大的关系,应该来说学校对这件事情要进行监管。

  字幕:12月11日

  声音: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起草的《校车安全条例》迅速出台……。

  袁桂林:我也参与了国务院法制办的征求意见讨论会,这个文本我觉得第一次把安全问题提高到了很高的高度,特别是学校校车的安全,不论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市都要高度重视,而且特别明确,这个责任主体是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由他来总负责规划、设计校车的系统。也可以说是亡羊补牢。

  字幕:12月12日,丰县校车侧翻事故不幸发生

  解说:6岁的王梦婷很幸运,因为12日她随奶奶走亲戚躲过了一劫。事故第二天,全县的校车都停运了,70岁的奶奶只好蹬三轮车送她。因为年迈骑车不便,奶奶就守在校外,饿了喝一口保温壶里的稀饭,直到下午孙女放学。

  图片:祖孙回家

  解说:回家路上路过的这个院子,是曾经的村小学,距离梦婷家步行15分钟,但现在是生产大队的办公室。祖孙俩连骑带推花了75分钟才回到家,到家时天都黑了。

  声音:丰县校车事故后….教育部连夜发出了紧急通报,对中小学和幼儿园上下学乘车安全的情况,进行再检查。

  字幕:12月15日

  声音: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要求,以最高的路权,为校车提供保障服务。

  解说:黄明在加强校车交通安全管理视频会议上强调,要以最高的路权提供服务,以最严的措施查处违法,努力为孩子们建设一条平安大道。

  王敬波:实际上校车安全和校车运营、和校车后面的义务教育,包括学前教育,包括公共交通,这些公共服务都是联系在一起的。所以校车安全事故的出现,它不是一个单纯的交通事故,它背后可能还有很复杂的社会背景的一些问题。

  解说:周五,距离甘肃庆阳校车事故整整一个月了。一个月来校车问题全国上下高度关注,除了挥之不去的事故阴影,我们也看到这个忽视多年的问题正在向全社会求解、向细节深入。

  袁桂林:最近几年来暴露农村校车的事故恰恰是多种隐患的暴露,首先说是我们历史上长期农村教育投入不足和近期学校布局调整等等问题带来的,同时也看到,我们长期对交通安全忽视造成的。

  图片:梦婷做作业

  解说:梦婷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她和务农的奶奶相依为命,学习是奶奶最看重的事,但是日渐年迈的奶奶,又能送她多久,刚刚上一年级的梦婷未来的求学路如何安全?

  白岩松:

  江苏这起校车事故是在这辆校车因甘肃校车事故停运了一段之后刚刚恢复运营,但没几天就发生了这样的事。发生事故的江苏丰县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除了这段历史,让丰县再度扬名的恰恰是这起谁也不愿意看到的事故。其实,江苏丰县是全国最大的电动三轮车配件集散地,因此在此地,三轮车随处可见,校车之所以发生事故不也正是为了躲避三轮车吗?那么,在一起又一起的校车事故之后,很多家长不是不知道黑校车的危险,但为什么家长依然要把孩子送上这样的校车?显然,家长有家长的难处和困境。

  短片二隐患不只是校车

  解说:

  6岁的李康,7岁的张子晴,在离家十几里地的首羡小学就读,因为最近校车出事停驶,这几天他们暂时停课在家。

  而下午四点多的首羡镇中心小学门外,接孩子放学的三轮车绵延数百米长。由于目前当地所有校车全部停运,学校的孩子们只能徒步或乘坐简易三轮车回家。寒冷的冬天,让他们遥远的上学路格外艰辛,一些三轮车虽有塑料布包裹,却根本不能御寒。

  《中国青年报》记者李润文(电话采访):

  在丰县,三轮车是一个奇观,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包括我们在县城开车,那个三轮车太多了,而且三轮车交通秩序非常之不好,路况很复杂。所以用三轮车接送孩子危险系数很大。

  解说:

  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丰县从2003年开始撤点并校,随着周围村小学的陆续撤并,首羡镇中心小学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拥有1300多名学生。丰县原有的445所小学,撤并后仅剩下110所,而有着70年历史的老校张后屯小学去年秋天也被撤并,现在变成了养鸡场。村里孩子每天要到镇上的小学上课,教学条件好了,上学路却远了,最远的有十几里路。而电动车成为了接送孩子的主力军,丰县300多辆社会车辆也觅得商机,承担起校车职责。

  《中国青年报》记者李润文(电话采访):00:11:55:15

  近两年来,农村经济的发展和他们一些家长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他们希望把孩子送到教育资源相对比较集中的、教学力量比较强的镇中心小学去读书。另一个原因就是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学生数量也在下降,这就带来一个问题,乡村小学主要是一些老教师在支撑着,年轻的老师不愿意下去,所以有一些学生正好就碰上国家"合班并校"这个大政策,有些学校就撤并。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袁桂林:

  撤点并校在我们教育行政部门来说叫学校布局调整,这个主要是从2002年开始。/对于提高教育质量,教育部门资源配置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但同时又给农民、家长、学生上学带来了新的困难,就是上学远了。我们在农村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农村用的手扶拖拉机,也经常在路上遇到,而且上面的人员还很多,挤得满满的在车上,很多家长骑着摩托车送自己孩子上学、放学,/还有骑自行车的,五花八门接送孩子,其实有很多安全隐患。

  解说:

  一个月前,发生在甘肃庆阳正宁县的校车事故引发了全国关注。事故发生之后,重庆恒通客车厂短短十多天订出了200多台校车,而在此之前,来这家客车厂预订校车的客户寥寥无几。

  《重庆晨报》记者凃源:

  校车的话,可能明年会成为恒通另一个比较强的产业领域,也是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现在全国对校车需求量比较大,特别是在庆阳事故之后。

  解说:

  在甘肃庆阳,全市采购校车的步伐似乎正在加快,刚刚预订了40辆校车。市政府还决定停止2012年公车更新计划改购校车。而未来当校车行驶在甘肃庆阳的乡村道路上时,庆阳依然需要面对其他有待解决问题,比如一个月前正宁校车事故中暴露的乡村道路狭窄、部分路段泥泞不堪,农村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带来的学生上学远等等。也许解决校车安全问题,需要做的还远在校车之外。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

  你不能够在孩子家2.5公里半径范围之内建立一个学校,你就应该给他提供一个条件,他能够去学校上学,这个条件就是校车,/当然还有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寄宿制,寄宿制的方式相对来说,在初中学生以上是比较适合的。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袁桂林:

  这个《校车安全条例》,我觉得它强调要以就近入学为主,尽量减低和减少对校车的需求,这个对农村非常有必要。因为以就近入学为主,这是和《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是一致的。

  白岩松:

  在江苏丰县校车事故发生的前一天,《校车安全条例》刚刚开始征求意见。仅仅三天时间就收集到一千多条公众的声音,谈不上多,但也不算少,这个条例草案的出台真是快,总理给了一个月的时间,但仅仅半个多月就拿出了征求意见稿,可见对校车发展的重视程度。但《校车安全条例》要关注的可不仅仅只是集中在校车硬件本身,恰恰相反,人们更多的关注在于对校车的安全运行,社会应该提供怎样的软环境,比如校车的路权问题,还有更深层次的,比如保障学生就近入学就被写到了总则的第一条,这是治本之策,上学、上幼儿园如果就在家旁边,没有校车不更好吗?

  短片三:"孩子优先"更需细节

  解说:安全的校车体系,涉及资金投入,管理运营等方方面面,建立起来困难重重。对此,12月11日公布的《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开宗明义地提出了另一个思路,那就是源头治理:它要求各地政府根据本地实际,调整学校设置规划,保障学生就近入学,缩短了上学距离,也就减少了交通风险。

  电话采访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校车问题它背后的问题就是上学远,本来还可以在就近入学的,现在就近入学这个概念已经几乎不存在了,几乎所有的教育当局都不把就近入学作为一个布局调整的重要准则,而是越少越好,集中化程度越高越好,所以出现了很多上万人的高中,四五千人的中小学比比皆是。这种学校其实蕴含着巨大的危险,一个学校有几千个学生、上万学生本身就存在很大的管理风险。再加上,上学的路途遥远,不得不用交通工具,也蕴藏了很大的风险。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袁桂林教授:学校布局调整,由于它有减少教育成本的效果,所以有些地方政府对这个工作非常积极,规划得也很超前,比如我最近听说的,要把初中办到县城,还有的省提出,我们省现在4000多所中小学校,还应该进一步撤并,撤并到2000所以内,还要大刀阔斧地撤并一些学校。这样的布局调整我认为在当前情况下,还要进行科学论证,不要过于盲目。

  解说:撤点并校,主要针对适龄学生减少的事实,将孩子们集中到教学资源较好的学校上课,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教学质量,却也带来了孩子们上学难的问题。虽说国家曾投入上百亿资金,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但许多地区依然不具备寄宿条件,校车需求及潜在风险都由此产生。

  电话采访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我想对校车安全,要有一个源头治理,就是要严格按照《义务教育法》实现就近入学,如果真正做到了这一条,很多校车安全的事故就可以避免了,也就是说不需要那么多校车

  解说:《校车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另一个重要的思路是,在县级以上地区通过发展公共交通的方式为学生上下学提供便利,在学生居住分散的农村地区,则要通过财政资助等方式优先发展校车。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王敬波副院长:为什么要优先保障农村呢?是因为城市里对校车的需求,来自于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追逐,他没有选择就近入学的学校,而选择了远的一些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个问题在政府的责任上,是要弱于对农村孩子的保障的。农村是由于政府的行为造成的交通的需求,政府在撤销这些义务教育学校的时候,并没有给予后续的财政保障,来保障农村孩子入学的交通问题,所以农村的问题一定政府要优先投入,而且要重点投入。

  解说:本周,国务院内部专家会议上透露出这样一组数字:目前全国符合标准的校车2.9万辆,仅占接送中小学生和幼儿车辆的10.32%。近5年校车事故死亡学生74%为农村学生。

  (转场)

  (现场,公安部视频会议)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对驾驶非法改装校车的,一律停运,恢复原状以后才能运行,对驾驶校车超员的,一律驳载以后才能放行,不允许罚款放行。

  解说:12月15日本周四,公安部召开全国视频调度会,再次部署加强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在会上,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强调要以"最高的路权为校车提供保障服务",可是这"最高的路权"如何实现,实在是个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王敬波副院长:真正能保证最高路权实现的只有通过交通管制。也就是说在重大的外事活动或者重要政治活动的时候,通过大量警察的上街,这种交通管制才能实现最高路权,我们的救护车有的时候路权都难以保障,因为应急车道被社会车辆占用。所以保证校车的优先通行权可能在很多地方会流于形式。

  解说:校车优先,落实起来困难重重,或许背后反映出的,是孩子的权益在整个社会尚未得到足够重视。尽管"儿童优先"原则早已写入我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等文本,但时至今日,现实仍不尽人意。本周,《人民日报》对此发表评论说,应以校车事件为契机,促进全民观念转变。孩子优先,除了体现在校车特权上,还应体现在校舍安全防震、午餐免费供应、关爱留守儿童等各方面。一个呵护孩子的社会,才会真正拥有未来。

  白岩松:

  校车绝不仅仅是一辆车的事,它需要社会方方面面动起来,只有最终各方达成共识,孩子的安全是天大的问题,校车才会真正地安全起来。这其中,你,我,每一个人的努力都万分重要。比如,发生了校车事故我们都难过,都愤怒,但具体到生活中见到校车,我们每一个人会躲、会让吗?有的人连救护车来了都不让,一夜之间来了校车就会让?当我们监督、催促有关方面多为校车的安全做一些什么的时候,最后也要留一点监督和约束来给自己。校车安全其实也跟我们每一个人有关。

热词:

  • 新闻周刊
  • 校车安全
  • 孩子优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