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百合:把消费的“火”烧得更旺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将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放在明年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对于稳增长和惠民生意味深长

  临近年末,不少地方的家电卖场都是熙熙攘攘、生意红火。消费者不约而同地选在这个时候“出手”,为的是赶上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末班车”。近年来,为了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国家出台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产品工程等多项补贴政策,不但城乡居民在消费中得着了不少实惠,也有效促进了相关行业提升整体水平。

  然而,随着一些优惠补贴政策年底到期,人们普遍关注:明年国家对居民消费会有哪些支持新政?老百姓能不能得到更多好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明年要“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这个明确信号,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新的利好。

  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将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放在明年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对于稳增长和惠民生意味深长。

  经济发展离不开内生动力,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更为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在外部需求持续不振的情况下,充分挖掘国内市场“蛋糕”、有效释放消费需求就显得更紧迫。从国内经济运行情况看,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25%左右,出口增速也在20%以上,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17%左右,相比之下消费需求的增长依然较慢。因此,以扩大消费需求为突破口,补齐消费这块“短板”,可以使明年的投资、出口、消费这“三驾马车”更加均衡用力,拉动国民经济稳定增长,进一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增强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消费贯穿于百姓日常生活的点滴之中,衣食住行用以及教育、医疗等,都是百姓最基本的消费需求。人们的生活质量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消费水平。扩大消费,需要在释放消费潜力、提高消费能力、免除消费顾虑等方面统筹安排,下足功夫。

  在促进消费政策方面,应开拓、开发消费领域,加快发展服务业,促进居民文化、旅游、健身、养老、家政等服务型消费。比如,切实推行带薪休假制度,让更多的劳动者有充分时间休闲放松,进而带动旅游及其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又如,对于消费者购买节能家电、新能源汽车等给予一定补贴、减税等优惠。

  人们常说“能挣会花”,但最关键的一条是增加收入。收入上不去,需求难释放。因此,必须大力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合理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收入,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包括提高劳动所得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等。手里有了钱,还要让大家敢花钱,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地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来,政府应当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基本公共服务,消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

  把消费的“火”烧得更旺些,可做必做的事情还很多。扩大消费,不能“雷声大,雨点小”,要动真格的。老百姓花钱有底气了,消费真正感觉爽了,中国经济快车才能稳步向前,“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个目标也才能更好地得以体现。(百合)

热词:

  • 消费需求
  • 消费政策
  • 扩大内需
  • 消费潜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