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段玉文:娃娃改坐三轮车上学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妹妹家在农村,儿子儿媳在外打工,孙子一直由她照看。孙子3岁的时候,就送到了村头的幼儿园。幼儿园没有多少教学设施,一个“老师”(没有任何资质的村妇)带着全村十四五个孩子。虽然比不上县城的幼儿园,但是接送方便,还能腾出手来忙忙家务、管管庄稼,所以妹妹挺知足。

       不到一年,村头的幼儿园因为不具备办园条件被撤销,孩子们被转到县城一家幼儿园。幼儿园虽然也是民办的,但是条件很好,只是没有校车,不管接送。妹妹又高兴又发愁,就和一些家长一起,找到村内一位在县城跑出租的面包车司机达成协议,每天负责在村头接孩子们上学,放学后再送到村头,家长们领回家去。

       面包车有7个座位,十几个孩子坐的坐、站的站,挤在一起。司机家长都知道超载,可是没办法。增加车辆,不仅车不好找,车费就会由每天2元涨到4元,这对农民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好在交警查到时,一看是孩子,就没有为难司机,罚款或者停运什么的。甘肃校车事故发生后,那位面包车司机知道自己的车辆不合格,不超载运行就不挣钱,还承担着风险,所以没等上级下达禁令,就通知所有家长停运了。

       这一下子可给孩子们的家长出了难题。没有车接送,也不能就让孩子们辍学在家吧?所以只能自己想办法了。从村里到县城是一条宽阔的省道,每天大小车辆穿梭。虽然妹妹家里有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可是她怕不安全,不敢骑。每天骑着那辆下地干活用的脚蹬三轮车接送孙子,慢慢行走在路边。车辆多时,就赶紧躲到路肩的泥土路上。虽然只有两公里的路程,每天在路上要走半个多小时。眼下到了严冬,三轮车没有车棚,只好给孙子穿得厚厚的,裹得严严的,坐在靠近奶奶身子的小马扎上,每天起早贪黑地行走在路边上。下了车,妹妹就赶紧心疼的抓着孙子冰凉的小手暖一暖。

       没有了接送孩子的专车,家长们只得“各显神通”,三轮车、电动车、摩托车、厢货车等五花八门一起涌到路上,过去一辆车的位置变成十几辆车争夺,尤其是和上下班的人流车流交织在一起,路显得更加拥挤,感觉更不安全。所以妹妹每天上路,心都是紧绷绷的。每当在电视上看到各级政府重视校车的报道,一家人就会兴奋地议论一阵子。只是不知道,这天天期盼的校车,哪一天才能开到农村娃娃的家门口啊! 

热词:

  • 幼儿园
  • 办园条件
  • 民办
  • 校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