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付瑞生:政务加V,勤@基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随着“@中国广州发布”上线,北上广齐聚微博。日前,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发起的“北京微博发布厅”、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发起的“@上海发布”已经先期上线,粉丝迅速突破40万。此番,广州20多个政府部门官方微博集体亮相,为“官微热”再添新军。

  就目前情况看,官方微博“述职”积极,网友微博问政高涨。“平安北京”至今共发布各类资讯6000余件,其中发布防范提示信息4000余件,便民服务信息1500余件,收到网友评论留言16万余条。“上海发布”不仅有着精致、务实、效率的海派特色,更具国际化都市的浪漫情怀。网友夸赞既会卖萌又有书卷气。

  这番温馨和活力自然为群众喜闻乐见。但公众同时担心,目前冲浪热情高涨,待浪头一过,是否照样落到像官网一样的结局。早年轰轰烈烈的政府网站建设热潮中,各地各部门成群结队请来美容师装扮自己,但是最近的调查显示,广州近三成政府部门网站成摆设,内容陈旧不说,不少甚至5年未更新,不少电话号码业已成空号。上个月,银川市委市政府在其官方微博“问政银川”上曝光19个“最懒微博”,这些直属单位政务微博大多连续7个工作日未更新。微博会不会也像女人买衣服——一时冲动大方出手,结果只穿了一次甚至没穿就弃之如敝屣。

  正如学者胡泳提出的“政府微博三原则”:“直面评论”,“请讲人话”,“结果为上”。在微博这个万人围观、人人发言的大讲堂里,如果不能从心态到语态都来一个亮丽转身,没有人“顶你”,那只能“沉下去”,成为“僵尸”。更有甚者,如“广州交警V”不久前直斥市民“乱吠”,事后虽然归于“民警个人所发”,但如此警风不被网民“拉黑”才怪!

  其实,无论在微博世界还是现实社会,勤“@基层”总不会错。数天前,“上海发布”发布“周末买点卷心菜”,让滞销的卷心菜卖出了好价钱,让人不禁唱起了中国达人秀上卖菜大妈的经典名曲《送你葱》。不久前的“解救乞讨儿童行动”中不少“官微”积极奔走也让人飙泪。

  这意味着,在微博上和老百姓打交道,不仅要会卖萌,还要善于“打捞起沉没的声音”。促进对话而不是对抗,释放焦虑而不是扩大焦虑,进而促进利益诉求的解决。例如“平安北京”已经解答网友咨询2万余件,解决突发事件200件。

  作为政务公开互动的信息平台,“官微”要做新一代的微博女王,无非就是要勤“@基层”,于“微言”中转发“大义”。

热词:

  • 微博
  • 政务公开
  • 大义
  • 僵尸
  • 平安北京
  • @基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