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力言:执行细节决定实名制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如何制定科学方案,提供与实名制匹配的硬件设施、服务水平,不仅直接影响旅客对实名制的满意度,还会影响公平目标的实现。

  一度被铁道部有关人士认为“不符合国情”的火车票实名制,终于要在明年元旦全面推行。

  从社会反响看,鼓掌的很多,拍砖的也不少。其实,对于火车票实名制,既不能苛求,在春运期间日运力缺口200多万、人均铁路长度只有一根香烟长的条件下,以实名制之力不可能解决巨大的供需矛盾,也无法根除一票难求痼疾;同时又要看到,实名制能够促进票源公平分配、打压票贩子购买力,看似没有增加运力,但通过减少部分倒票行为,增加了正常渠道的票源,使被利益绑架的运力回归正途,实际上增加了为大众服务的运力。这已经在此前一些实名制试点地区得到了印证。

  争议可以有,但更紧要的是,如何让火车票实名制发挥效力,实现制度设计的初衷。细节决定成败,火车票实名制能否见实效、得人心,关键还在执行细节。

  首先,保障实名售票的公平性,需要正视票源分散、黄牛难缠的现实,制定针对性强的治理措施。实名购票固然可以遏制由售票窗口出来的部分黄牛票,但车票的出口还有协议出票、团体订票、内部留票等方式。这些渠道如果成为监管空白,内部黄牛如果整治不力,实名制难免按下葫芦浮起瓢。

  黄牛党长期倒票,具有较强的反治理能力。实名制下,假冒、租借、盗用身份证等现象可能会抬头,近日在北京、郑州等地,就发生了购票者身份证网上“被注册”的怪事。这些新老问题说明黄牛党不会束手就擒,是道高还是魔高,要在春运战场上见分晓。

  其次,实名制带来的效率损失等负作用也必须重视,需要有力的缓解措施。购票、验票、检票等环节环环相扣,人票证绑定,意味着手续更繁、时间更长、效率更低,在春运客流洪峰冲击下,售票的便利度、进站的快捷度难免要打折扣。

  如何制定科学方案,提供与实名制匹配的硬件设施、服务水平,不仅直接影响旅客对实名制的满意度,还会影响公平目标的实现。如果售票和通行效率过于低下,通过正常渠道拿票上车的时间成本过高,就可能助长对黄牛票和地下渠道的需求,在新的层面上加剧一票难求。

  因此,对于实名购票的公平与效率矛盾,应该在现实中找到平衡点协调兼顾,同时在春运实践中不断完善应对方案,实现乘客利益最大化。当然,这一过程离不开公众的耐心与推动,毕竟,火车票实名制刚刚起步,它还在路上。

热词:

  • 实名制
  • 细节
  • 春运
  • 火车票
  • 黄牛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