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舒圣祥:实名制能否点亮回家路上的希望之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铁路部门发布消息,2012年1月1日起所有旅客列车都将实行实名制购票、验票、乘车制度。除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乘车的儿童外,12月22日起电话订票、12月23日起互联网、代售处、车站窗口购票的旅客均须凭证购票。

  去年春运,火车票实名制才开始小范围试点;今年春运,火车票实名制就将扩大至所有列车——铁道部新部长上任后,推进火车票实名制的速度不可谓不快,甚至远远超过了公众的预期。此前那些长期呼吁实行火车票实名制的人,不禁由衷地感到一丝欣慰,从而也对火车票实名制的实行充满了期待:今年的春运,因为实名制的实行,会否给打击票贩带来一些可喜的变化?回家的路尽管同样拥挤,但人们的心能否获得一份公平之光带来的温暖?

  是的,火车票实名制绝非“灵丹妙药”,火车票实名了还远远不够,但这些更像是为了批评而批评的正确的废话。谁都知道增加运能才能根本解决问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运能得到大幅增加之前,我们就可以什么也不做。对春运时节的“一票难求”,公众“患寡更患不均”。作为一种“帕累托改进”,除非我们认为公平分配火车票并不重要,否则只要实名制能够改善火车票供应分配的公平性,实施实名制就是有必要的。

  在网络售票、电话售票等方式覆盖到所有列车之后,因实名售票而增加的中间环节不会直接反映到售票窗口的排队长龙上;相反,新型售票方式的推出,为火车票实行实名制提供了最好的前提条件,有望对黄牛党的压制排挤形成合力。此前的实名制试点,显然已经验证了实名制对于打击黄牛的有效性,接下来最重要的考验是验票。实名制的有效性关键就在于验票环节,如果只实名购票不实名验票,实名制就是形同虚设。

  按规定,票、证、人一致,方可进站、乘车。而且铁道部承诺,重点方向、重点车辆、重点时段,将会百分百验票。但是,这无疑会大幅增加火车站的验票工作量,还必然会增加乘客的乘车等待时间。北京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应在开车前4小时到站,因为旅客乘车要分别经过实名验证进入广场、验票无误进站安检、检票乘车三道程序。将工作量最大的实名验证环节提前到旅客进入广场时进行,应该是春运时节的特殊安排,却也是对保障乘车秩序不受影响与保证实名制落到实处的有效平衡。

  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后,对于普通乘客而言,显然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与合作。但是,只要实名制有助于提高火车票分配公平,有助于改善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多年痼疾,这也许可以算作一种“追求公平的代价”。既然火车票实名制是我们所冀望和吁求的,我们就不能奢望实名制从一出生就完善无比,而是应该用行动去支持实名制完善之路上的点滴进步。当然,火车站应该更人性化地对特殊情况提前做出预案,比如设置应急绿色通道,让那些乘车时间紧迫的旅客不至于因此误车。

  从强调实名制不符合中国国情,到终于试点推行实名制,再到所有列车全部实行实名制,整个过程就像蜗牛一样,慢慢地在往前爬。而这,其实也正是近年来铁路提高服务水平过程的缩影。所幸的是,这只蜗牛虽然速度很慢,毕竟方向未改。且让我们拭目以待:火车票实名制全面推广之后,黄牛是否还会和以前一样猖獗,春节回家的路上能否多一些顺利和微笑?

热词:

  • 火车票
  • 春运
  • 帕累托改进
  • 一票难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