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美媒:美国房地产商想进中国不容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5日 1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纽约时报》12月20日文章,原题:在华美国地产公司的学习曲线 随着美国商业建筑业疲软,一些美国地产商正在中国发展,希望能在这个中产阶级壮大、不断城市化的巨大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但在华开发之路充满障碍。2005年美国最大商业地产投资商西蒙地产集团宣布在杭州兴建4家购物中心。但还没等到其他3家开业,2009年西蒙就将股份抛售一空并离开中国。该公司表示中国缺乏足够的中等收入消费人群,令其损失2000万美元。

       要想进入庞大的中国市场,须直面巨大的语言和文化障碍,并学会应对各级官僚和反复无常的监管及法律体系。业内人士称中国建筑市场更取决于政府的目标和政策,而非市场推动力。

       但商业地产领域似乎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最大契机。某些外国零售业开发商正进军仍将现代购物中心视为新鲜事物的二线甚至三线城市。这种策略并非没有风险。专家认为,中国本地开发商并非意在获取外国资本,而是看中能使之受益的西方设计、推销和招商手段。

       西蒙集团将生意挫折归咎于中国缺乏成熟消费者市场,但零售业专家表示,在华大型购物中心企业还会遭遇其他问题,比如与国有合作伙伴难以理顺的关系等。中国迅猛发展的地产公司认为他们无需与他人分享利润,“若你现在还未与当地企业建立关系,或许为时已晚。除非你能做出某些独特贡献,否则他们不理会你。”

       在中国工作时,罗素亚太房地产投资主管马丁·莱姆曾为购买某种机器需3道审批手续而备感沮丧,“我们有了中国雇员后其中一人竟说‘这事该找我,我哥会帮你搞定。”莱姆说在中国人看来,商业合同更像指导意见而非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他们常对我说,‘如果你与你的商户发生争执,就请他们吃顿饭。”

热词:

  • 美国
  • 地产公司
  • 建筑业
  • 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