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曲子:美元更加美国化,问题和麻烦更加全球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1世纪的头十年已经过去,遍观世界四大经济体,欧洲已陷入主权债务危机,财政和信贷双紧缩政策导致经济下滑是确定的;而日本经济也已20多年“零”增长了。而发生在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使得认为“美国世纪已经结束,美国已经进入衰落时代”的观点得到了最现实的“证据”。美国债信用评级危机事件又加深了这种美国衰退的观点。那么美国经济现在和未来到底会怎样发展?本文试从全球资金流向、国家纠错机制、经济增长微观基础、市场功能的角度加以分析:

       美国宏观经济、微观基础及金融的现状

       美国经济方面,最近公布的11月份美国失业率数据完全超出市场预期,降至8.6%。这是三年来最好的数据。事实上,这并不意外。美国最近公布各种宏观经济数据一直向好:制造业指数已创五个月新高;底特律汽车城三大汽车公司也传来利好;消费者信心指数11月份已升至56;小企业信贷增速接近20%;新屋开工率11月份增长10%;周失业数据也持续显示好转……

       这些反映宏观经济增长的数据很重要,但增长的微观基础和背后的逻辑,以及更深层次的原因更加重要。我们需要搞清楚这些,才能更好地判断和预测美国经济的未来以及对中国的借鉴意义。

       对于美国经济未来走势的分析和判断,核心指标中至少有两个是很关键的,一个是失业率,另一个是房价变化。

       首先,看美国的房价变化。美国房价自2006年至今已暴跌34%,这个数据来自《美国经济学人》杂志。同样,该杂志用美国房价长期平均值统计数据评估目前房价水平,认为美国房价目前被严重低估。刘煜辉先生以黄金衡量美国房价,认为美国房价已降至1981年美国经济最差的历史低点。

       这也就是说,美国房价处于历史底部是可以确定的。这并不代表它会立刻上升,但上升随时都会发生。以上月新屋开工率跳升10%来判断,美国房价走出低谷或许为期不远了。

       其次,再看美国失业率情况。上个月,失业率超出市场预期,降至三年来最低的8.6%,而近几周数据显示情况继续好转。事实上,美国经济一直在回暖,但失业率这个关键数据没有得到支持。这更多是因为美国经济率先复苏的是少就业行业。而近期从底特律汽车城传出的利好消息,会使这一情况大为改善。

       从美国经济微观基础最为活跃的公司方面观察,以苹果公司为代表的公司群里,谷歌、IBM、Ebay、FaceBook、Twitter等一大批公司都传出更好的消息。这里面多数公司属于新型的平台互联网公司,它们都具有新经济特征。这些公司的新经济特征表现在,通过互联网平台把美国的服务业不可贸易部分进行出口。这与传统公司尤其是制造业公司有着很大区别,很多业务面向全球但并不是有形产品,对强、弱美元的汇率并不敏感。美国的优势产业在金融、教育、医疗、传媒上,而这部分业务并不完全能作为可贸易品出口。而新经济特征公司把这些通过平台向全球出口,那么美国经济增长的路径或许就会有新的重大变化。

       在美国微观基础中有一个经典的事件是,在美国国会争论国债上限危机事件中,媒体爆出美国政府账面上仅有753亿美元现金,而苹果公司账面现金达到762亿美元现金。

       按照马克思“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典观点逻辑分析,是微观基础公司经济活力决定宏观经济增长,而不是宏观政策与调控决定微观基础公司的活力。也就是说,微观基础公司的活力不是宏观政策可以随意调节的。通过对美国微观经济基础的公司经济活力和财富创造的观察,我们更能看清楚美国“宏观”经济增长的基础、经济增长背后的逻辑和更深层次的原因。根据刘煜辉先生对1985-2002年美国经济史的观察来看,先是由微观新经济特征公司不断发展积累,才有上世纪90年代美国宏观经济面的改善,最终表现在汇率上面。

       在美国金融方面,美国国债信用危机之前,按正常逻辑,市场也普遍认为资金会流出美元,美国债价格下降,收益率会上升。

       但事实却恰恰相反。所有的数据和事实都显示,美国债收益率持续下降,长期30年国债跌至2%以下且还在走低,今年2月份10年期国债拍卖中创造了2.02%中签率的历史第二记录。更离谱的是,房地美连续五次发行零利率一个月短期债都获得成功。也就是说,投资者连续五次短债标售中不要求利息回报。而持有美国国债的国家与机构中,中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包括美联储在内,共持有9万亿美元。这不能仅仅理解为资金的避险偏好,更多表现出的还是对美国经济未来的看好。

       今年全球资金流向出现重要变化

       进入12月,中国的人民币连续12天触及跌停,这让国人困惑并开始产生恐慌情绪。而香港地区“抢”美元也“抢”到了内地。这个世界到底发生了什么?

       结论是全球资本开始加速流向美元,而且这个变化早已发生。时间早在美国国债危机消停之后就发生了。根据交易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从印度、韩国、中国台湾和泰国资本市场回流的美元就已达190亿。而对应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货币变化情况却是一片跌声,印度、俄罗斯、巴西以及亚洲的泰国、印尼等国货币,均由以前的升值转变为贬值。其中印度和俄罗斯外汇汇率跌幅均超过15%,巴西雷亚尔9月份汇率一度跌幅超过17%,韩国货币近期跌幅也超过15%。同样,这些国家的股市近期跌幅也都超过了10%。欧洲市场方面,美元贷款利率飙升,银行间停止相互拆解美元资金,美元贷款紧缺,这并引发美联储和另5家全球主要银行联手干预,宣布降低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50个基点,同时达成临时性货币互换协议。

       让我们再看看美国的金融市场和银行出现了哪些变化。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早已将基准利率降至接近零利率,连续QE政策使得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增长了270%,基础货币供应量从8000亿疯狂上涨到2万亿。但事实上,数据显示,美国银行业存放于美联储的超额准备金,也从危机前的30亿暴增至目前的8000亿。而美国的商业银行方面,不仅有巨量超额准备金存储而且持有巨量现金:花旗银行1840亿、美国银行1750亿、摩根大通750亿。上面提到的苹果公司,现金持有量超过美国政府的753亿美元现金余额。美国银行业拥有巨量超额准备金与现金,且贷款利差已超过中国利率管制下的3%,但它们依然惜贷。同样,美国的公司资金流也很充足。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风险因素。而当美国经济一旦复苏确定,这些资金的释放会助推美国经济脱离复苏期而进入快速增长期。

       美国尼克松总统时代的财长康奈利说过一句地球人都知道的名言:Our money, Your problem.近半个世纪后,我们再重新审视这句“名言”,发现美元更加是美国的,而问题和麻烦更加是“全球”的了。美元重新变为避险货币而且更加唯一了。

       现代经济中,各国货币均是信用货币(纸币),但对其它国家来说,也是一种资产。

       今年全球资金流向出现了显著变化,持续流向美元和美国国债。在欧元区主权债影响下已形成趋势,这种趋势不会在短时间内被改变。

       正确的解读与观点

       第一个观点:一个国家的活力取决于国家制度中是否具有纠错机制。只有迎合时代变革的国家才能赢得未来。或者说,改革才是唯一出路。对于这一点,经历30多年改革开放的中国最有发言权。

       从美国的历史看,美国立国至今200多年历史,一直在进行渐进的改革,其制度活力恰在于其中有纠错机制并不断纠错。这避免了世界其它国家不断遇到的暴力革命以及各种社会危机,1929年经济大危机与罗斯福新政就是一个经典案例。看看罗斯福新政的内容就知道,没有改革美国很难走出那场危机。

       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对美国来说是“家常事”,大大小小的金融危机和衰退经历过多次,上世纪60年代以后美国几乎每十年就有一次金融危机出现。美国不但每次都能“对付”过去而且还在不断进步,其经济也在不断上升。危机之后总是又走向复苏、繁荣,而每次都与新的技术发明和新的产业相联系。可用一个实际案例说明美国的这种纠错机制: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的日本GDP总值达到5万亿美元,与美国的GDP总值基本持平。而现在美国GDP总值已接近15万亿美元,日本却仍在“原地不动”。

       第二个观点:市场经济的活力在于是否尊重市场的优胜劣汰规律。即,真正的市场经济是具有自动“清除”功能的。

       可以得到的一个数据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已有100家以上的银行宣布倒闭。而最近的一个案例更能说明问题,美国曼氏金融公司宣布倒闭,这是美国第五大金融企业、第七大企业倒闭案。非银行公司倒闭则更多。较为典型的是被美国称之为精神象征的通用汽车公司进入破产程序案例,当时救不救通用在美国国内争议巨大,而这家公司的所在地底特律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票源地。最终,美国并没有去救这家具有美国精神象征的汽车公司,让它进入了破产保护(并非破产清算)程序。再对比其他同样是市场经济的国家,如欧洲、日本,就完全不同了。在中国,危机中救企业就是稳定社会,从而“稳定压倒一切”,经济问题变为政治问题了。

       这个“优胜劣汰”和市场清除功能的逻辑是,危机和衰退本身就是市场经济的一部分。就像我们发烧、生病一样,这可以起到消除病菌和增强抵抗力的作用,保持我们的身体未来健康。破产和失业就像我们消炎和治病的过程一样,会是一个痛苦的过程。生病需要吃药但必须先要搞清病情和病因,生病更需要休息而不是“乱吃激素刺激身体”和“带病坚持工作”。任何经济危机都是一次市场“清理”的过程,也是“优胜劣汰”的过程。更加准确地说,“僵尸”企业都应该被真正市场经济的内在功能自然淘汰。而市场出清越快,经济恢复也就越快、越好。我们已经验证过这个逻辑,历史还将用这个逻辑反证那些不尊重市场规律和市场逻辑的经济体是怎样落入衰退和萧条的。

       繁荣是衰退唯一不变的理由。任何短期延缓衰退的刺激政策、不尊重市场规律与逻辑的行为都会以更深的经济衰退为代价。

       美联储明年会推出QE3吗?

       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步复苏,按常理说,美国不会也不应该再推QE3出来。而美联储现任主席伯南克恰是研究1929年经济大危机全球最顶尖的经济学家,他也应该评估上两次QE政策对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实际效果,也应该清楚继续QE的经济后果。

       但是,也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因为若美联储坚持推出QE3,其内容应该和2010年推出QE2不同,是恢复QE1。就是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达到推动美国房价上涨形成趋势并助推美国经济增长的目的。

       美元变化趋势及影响

       美元中期趋势向上基本上是确定的,尽管还会有波动。事实上,从美元指数上看,其正在构筑历史大底。由于欧元的推出和美国近些年自身的因素,美元指数已从2001年的121点跌至2008年的71点,周期近8年,跌幅40%。底部整理时间已超过3年半,目前已回升到80点重要技术关口。但美联储若推出QE3,则会延缓这个进程。

       从美国经济复苏的角度看,美国并不希望美元继续强势升值。这是美元趋势变化的另一个不确定因素。这一点可以从逼迫日元升值到现在又逼迫人民币升值得到确认。

        一旦美元上升趋势确定,将再现美元绑架全球经济的现象。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中国的货币和资产价格将经受重压。事实上,这种冲击已经在这些新兴市场国家中出现。看看近期金砖四国股市和汇率的表现以及资本流出的情况,就已经见到这个重压和冲击的苗头了。而若美元继续走强,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还将面临更大考验。这些国家若处理不当,就会像1997年东亚金融危机一样,多年积累的财富又一次被掠夺。

       当然,美元继续走强,也会使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这又会使全球经济运行成本大大降低。而这,对中国这个制造业和加工大国则又是一个利好。

       2012年,全球和中国将进入大动荡时代。这个动荡时代的特征就是变,就是我们中国人常说的:这个世道变了。以不变应万变是很危险的,不如积极早变。

       2012年大动荡时代之际与之后,这个世界或将迎来大变革时代。谁先变、谁先迎合时代和制度层面的要求来变,谁就将赢得未来。

热词:

  • 美元
  • 美国化
  • 经济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