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晶瑶:股市顽疾不治,“人均亏4万”不止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报道说,现如今100个股民中仅有不到5个人还在操作股票,95%都成了“僵尸账户”。作为芸芸“僵尸”中的一员,在日渐萧条的股市下,笔者一朋友也称数月没去看过股票账户了,因为脆弱的神经实在经不起屏幕上一片片绿色的打击。

       看到来自《深圳商报》的一则新闻,不禁深有同感——“中国A股今年表现‘熊’冠全球。截至12月22日,A股总市值较年初锐减5。08万亿元,流通市值锐减2。88万亿元,若流通市值损失平摊,则股民人均亏损4。2万元。”其实,对众多小散户来说,亏损数额在此平均线之上的,绝对不在少数。虽然三大证券报齐齐澄清“股指10年零涨幅”的误解。但是亏是赚,“伤不起”的中国股民最有发言权。股民们最大的追问就是,人均亏4万,钱都给谁赚走了?

       一面是小散户输的涕泪横流,一面却是内幕交易的丑闻频出。近日,监察部通报了4起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内幕交易典型案件。公安部表示,内幕交易犯罪渐成证券市场主流犯罪。公安部直接侦办和组织地方公安机关查处“杭萧钢构”案、“广发证券”案等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大案要案总计50起,涉案金额超过45亿元,查实非法获利高达22亿余元。在不少天价不法获利的背后,都潜伏着地方机关和业务主管部门领导、证券公司和国企高管以及从业人员的身影。

       当小散户日复一日、双眼酸疼地紧盯着大盘,逐字逐句地研读上市公司业绩报告的时候,这些内幕交易者却不费吹灰之力,通过信息不对称基础上的不公平交易,短期投资收益率轻轻松松就可高达100%甚至300%。

       虽然分析人士认为,造成A股今年熊冠全球的主要原因是扩容、欧债危机、房地产调控、通胀、银根收紧、经济增速下滑、大小非减持等等。但在众多股民的眼中,亏钱的只有小散户,那些圈钱的上市公司、有背景的PE、中介机构、基金经理、保荐人、内幕交易者、IPO审批者都赚到了钱,而且赚的就是广大小散户的钱。并未得到严格规制的A股,成了一个正常投资者难以涉足的领域。

       营造一个对内幕交易行为“零容忍”的氛围,让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建立起成熟、规范的A股市场是众多被深度套牢的股民共同的心声。国家各级相关部门也正在逐步加大对于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包括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总裁肖时庆内幕交易案等案件的严肃处理就是力证。

       只有严惩操纵市场、欺诈上市、利益输送、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让广大股民看到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股市,让小股民能够在信息对等的前提下,凭借自己对公司价值的预期来进行资本投资,如此,才会让股民不再“股市十年生死两茫茫,纵有割肉豪情志,股已套,钱已光。”祛除内幕交易,让人能够做到理性投资。即使再亏钱,也别在内幕交易下被亏得不明不白。

热词:

  • 股民
  • 股市
  • 股票
  • 僵尸账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