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孙兴杰:政改,梅德韦杰夫留给普京的作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1年12月24日,莫斯科的萨哈罗夫大街上聚集了近3万人,抗议此前的国家杜马选举不公正,这是一个月之内的第二次大规模的抗议活动。而即将卸任总统职位的梅德韦杰夫在向国会发表年终演讲时提出了政治制度改革的呼吁。用政治改革来消弭抗议民众心中的块垒,看起来的确是明智之举,但是,这一改革只能靠(普)谱了。

       小梅壮志未酬

       2008年,梅德韦杰夫高票当选为俄罗斯总统,当然,这都是拜他的导师普京先生所赐。当时普京先生的民望如日中天,与当下相比,真乃是冰火两重天。

       梅德韦杰夫作为总统登上俄罗斯政坛,给人们带来了无尽的遐想,尤其是西方国家寄希望梅德韦杰夫可以为俄罗斯政治外交注入新的因素,也许他们潜意识中希望出现一个亲西方的俄罗斯总统。但是,进入格鲁吉亚的坦克打碎了他们的幻想。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一样,是一位意志坚定的国家领导人,在国家利益面前寸步不让。

       正因为梅普组合在政策上的同步性和同质性,很多西方媒体将二人的不谐之音当作“双簧戏”。事实果真如此吗?梅德韦杰夫只是普京的傀儡吗?未必如此。作为一位民法教师,梅德韦杰夫对于民主政治是有独立见解和远大抱负的。在当选总统之后进行的一系列访谈中,梅德韦杰夫系统的阐述了他的治国理念,其中法治、民主、契约等词汇不断从他口中出现。

       梅德韦杰夫认为,“民主具有多重意义,它是管理国家的一套体系,这种体系以代表各种利益为基础。在这种体系下,政府的行为必须服从于以某种形式表现出来的人民意志。”梅德韦杰夫对俄罗斯的民主政治有清醒的认识,在苏联解体之前,俄罗斯一直没有现代意义上的民主,年轻的俄罗斯民主体制依然受苏联政治遗产的影响,人民有种强烈的英雄崇拜情结,希望领袖可以创造奇迹。这种政治心理与俄罗斯的历史传统相结合造成了一种悲剧性的后果:一旦领袖失去了自己的权威和人民的信任,国家就会进入暴风骤雨般的动乱状态。俄罗斯的历史印证了梅德韦杰夫的判断,伊凡三世、彼得一世、叶卡捷琳娜大帝、斯大林等强势领袖人物将俄罗斯带上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央,但是他们死后,俄罗斯陷入混乱与孱弱之中。

       梅德韦杰夫希望执政期间扭转、至少可以平滑政治领袖沉浮给国家命运带来的冲击。在三年多的总统生涯中,梅德韦杰夫多次对俄罗斯现行的政治体制表示过不满,尤其是对无处不在的腐败更是痛心疾首。他曾说,贪官控制着俄罗斯,必须予以铲除,但是,俄罗斯的腐败犹如黑洞一样,深不可测,吞噬一切。2010年透明国际的排名显示,俄罗斯位列154位,是20国集团成员中最腐败的经济体,也是欧洲最腐败的国家。腐败经济占据GDP的半壁江山,正因为如此,俄罗斯的年轻人都削尖了脑袋,钻进公务员体系之中,因为灰色收入的诱惑太大了。

       梅德韦杰夫是带着理想登上总统大位的,他未尝不想有所作为。一是历史遗产的羁绊,二是导师普京的障碍,梅德韦杰夫在更多的时候只是“杜鹃啼血”而已。而如今,俄罗斯民众对普京及其政治伙伴越来越不满,对选举舞弊越来越反感,甚至打出了“没有普京的俄罗斯”的口号。此刻,梅德韦杰夫抛出比较清晰的政改方案,一方面平息民众的愤怒,另一方面与普京保持适当的距离,为继任总统的普京布置了一份政改的作业。

       普京不改革的限度

       梅德韦杰夫上台之后,人们在热议一个“后普京时代”。但是,普京根本就没有离开政治前台,“后普京时代”只是一种媒体的臆想而已。十年之后,普京的治国模式也遇到了“边际效益递减”的铁律。如果继续躺在历史的功绩簿上,普京治下的俄罗斯难免会被一种“路径依赖”锁定,那么“后普京时代”便不再是一种想象。

       对于俄罗斯而言,国家的复兴是全国上下的共识,大国的基因一直是俄罗斯屡仆屡起的根本原因。俄罗斯的强大总是自成一体,19世纪庞大的人口,21世纪丰富的自然资源,更令人恐惧的是一个封闭的统治精英团体的存在,女皇的情夫、高级官僚都可以成为其中的一员。今日的梅普组合堪称世界上最优秀的领袖团队,问题的关键在于,一两个精英人物难以改变官僚的腐败,因为超级领袖喜欢权力集中,而权力集中必然导致腐败,这也是为什么聪明的梅德韦杰夫对贪官无可奈何的原因了。

       防止腐败的经验就是权力的分离制衡与监督。因此,梅德韦杰夫建议,在俄罗斯的83个联邦主体恢复行政长官直选,建立由公民控制的公共电视台;结束政府对大众媒体的控制;简化政党登记,以允许更多政治竞争。选民、媒体与政府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才能使得权力在阳光下运作,也才能防止腐败。无论普京是否愿意改革,他都不得不面对阿克顿勋爵那句接近真理的箴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绝对导致腐败。普京需要对绝对权力下手了,包括他自己的绝对权力,挥刀自宫吧!

       与政治的腐败低能相关的是,俄罗斯可能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泥潭之中。目前俄罗斯的人均GDP大约在1万美元左右,快接近高收入国家的水准。问题的关键在于,俄罗斯的GDP水分太多。如梅德韦杰夫所言,企业家除了卖资源之外,不知道应该如何赚钱。长此以往,俄罗斯不仅会陷入中等收入的陷阱,而且会成为一个“租税国家”,依靠自然资源带来的意外收入维持生存,这样的国家是不可能成为大国的。“中等收入陷阱”的实质就是公共管理危机,公共管理的前提是宪政民主,限制权力与资本的滥用,构建起一个平等竞争的框架,鼓励技术创新,最终完成经济形态“破茧成蝶”的转变。虽然梅德韦杰夫倡议在莫斯科建立“硅谷”,但是,硅谷不仅是一种技术象征,更是创新精神的结晶。

       经过18年的谈判,俄罗斯终于拿到了加入WTO的入场券。加入WTO之后,俄罗斯不改革的压力会更大。WTO不仅是国际经济组织,也是国际规则的集合体,加入其中,就要遵守其中的规则,因此,WTO将成为普京进行改革的外在动力。

       改革,是一项极具风险的活动,但是不改革意味着死胡同。普京明年上任之后最佳的选择是开启新一轮的改革大幕,完成他的学生梅德韦杰夫留给他的作业,带领俄罗斯进入一个新的“普京时代”。

热词:

  • 莫斯科
  • 政改
  • 梅德韦杰夫
  • 普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