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小茹:由“阿拉伯之春”开启的动荡之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从“阿拉伯之春”、美欧债务危机,到美国战略“东移”,再到朝鲜政权过渡,2011年的国际局势充斥着历史性和对抗性事件,改变着未来世界及地区的政治力量对比。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多名中国前驻外大使及国际问题专家,请他们一一点评。

  西亚北非局势动荡难止

  1月14日,执政23年的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在民众示威浪潮中出逃,揭开“阿拉伯之春”的动荡序幕。2月11日,执政30年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下台;3月14日,巴林局势动荡,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应邀出兵巴林“维稳”;3月19日,北约开始空袭利比亚,最终促使卡扎菲政权倒台,卡扎菲被打死;11月23日,也门总统萨利赫签署交权协议;12月26日,阿盟观察团进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前途未卜……

  “阿拉伯国家动荡,内部多种矛盾激化是主因,国际金融危机以及美国的中东政策起了催化作用。动荡发生后,美欧大国插手干预又使事态扩大和激化。” 12月27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外交部原副部长刘古昌在解读《2011年国际形势总结报告》时向本报记者表示:“大动荡令阿拉伯世界开始进入大调整、大变革之中,他们开始寻求适合自己发展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新道路。”

  中国前驻黎巴嫩、埃及大使,著名中东问题专家安惠侯指出,虽然陷入动荡的西亚北非国家正面临艰难的政治过渡,但本地区的政治生态和战略格局已发生了改变——伊斯兰势力明显上升,阿拉伯民族主义发展。他认为,本地区崛起的伊斯兰势力,即便是温和派,也不可能像被推翻的政府那样配合美国;而重新抬头的阿拉伯民族主义,将把矛头首先指向以色列,以色列的处境将更加孤立。与此同时,美欧等西方国家将继续竭力打压伊朗不断上升的影响力。

  针对仍存在巨大变数的叙利亚局势,前驻阿联酋、约旦大使,中东问题专家刘宝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叙利亚局势如何变化,从内部讲取决于四大因素——其一,巴沙尔能否继续保持对执政党及军队的坚强领导?目前,叙利亚执政党阿拉伯社会复兴党党内并没有政要叛逃或辞职,40万武装力量中虽有少数官兵哗变,但总体还是听指挥的,这将是巴沙尔是否可以继续顶住西方压力的关键所在。其二,巴沙尔的改革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民众对政府的不满?巴沙尔目前还有相当高的支持率,但如果经济状况持续恶化,反对者可能会变得更多。其三,反对派力量能增长到何种程度?是否有能力挑起内乱?如果反对派未能整合到一定程度,西方不会贸然出手“干预”。其四,巴沙尔是否有能力将叙利亚问题留在阿盟框架内解决?叙利亚与阿盟的合作程度考验双方智慧,阿盟应避免像利比亚问题那样再被西方尤其是北约所利用。

  刘宝莱分析指出:“巴沙尔短期内应该不会下台。但由于上述四大要素仍在不断变化之中,巴沙尔到底能撑住多久,还有待观察。”

  安惠侯则提醒说,观察叙利亚局势的走向,还应注意美欧干预的决心与实力。由于美欧经济持续下滑,主导力下降,美法等国2012年还将举行大选,加上刚刚经历了在利比亚的“惨胜”,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欧不会贸然动手,仍将“以压促变”。

  欧债危机拖累全球经济

  3月7日,知名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将希腊主权债务信用评级降至B1。随后,这场始于希腊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开始从欧元区外围国家向核心国家蔓延。斯洛伐克、爱尔兰、葡萄牙、希腊、意大利、西班牙6国政府相继因救助不力而倒台,法国债务危机的风险也在加大,遍及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严重冲击了世界经济。

  对于同陷债务危机的欧盟多国,中国前驻法国大使、欧盟问题专家蔡方柏研究员指出:“欧债危机蔓延到目前的程度,是因为欧盟之前采取的救助举措大多治标不治本。危机的根本原因是欧元区的制度缺陷,相关各国无法有效弥补政府预算赤字;政府负担的高福利政策以及财政制度难以统一,造成协调成本过高。如果欧元区内部不能解决这一结构性矛盾,外力再大也救不了欧债危机。”

  蔡方柏认为,眼下欧盟最为急迫的任务是加紧弥合分歧、强化救助机制、稳定金融市场、夯实银行体系、完善货币联盟的治理机制。12月27日,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达成协议,承诺将现有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规模扩大到1万亿欧元,这是一个积极的举措。他认为:“欧元非但不会崩溃,经过结构调整后,其地位将进一步提升,欧盟一体化趋势相信不会逆转。”

  此前,多家评级机构预测欧洲经济明年将陷入衰退,美国债务危机也将继续发酵。更早时的今年8月,标准普尔公司已将美国长期主权债务信用评级下调至“AA+”级,而且,因减赤谈判破裂,美国将自2013年起启动自动减赤机制,债务违约风险将长期存在。

  对此,多名欧盟问题专家均向记者表示,美欧债务困境明年将产生三大影响。首先,美欧日将实行紧缩政策,影响自身增长,减少国际需求,结果将拖累全球经济。其次,美欧通过量化宽松、贸易投资保护等手段,向发展中国家转嫁危机,加剧国际矛盾与斗争。第三,有的西方国家采取特别手段转移矛盾,展示能力,并试图将利比亚战争作为新干涉主义模式加以推广,给世界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

  美国“重返”搅乱亚太安全秩序?

  亚太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崛起,冲击着以美国为首的全球力量架构。加之近年国内经济形势严峻,美国逐渐把强化亚太战略作为其国内经济复苏的关键和外交事务重心,高调宣扬21世纪是“美国的太平洋世纪”,要“重返”亚太。

  一年来,美国不断加深与亚太各盟国和准盟国的军事关系。年初,美国公布了在新加坡部署军舰的计划,马来西亚也首次加入美国主导的军事演习。9月14日至16日,美国与澳大利亚表示将进一步增加美澳日三国间的军事合作与协调,继续与韩国密切合作,加强与印度的战略关系。11月初,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问菲律宾,旨在加强美菲军事合作,提升美国对南海事务的影响力。11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在澳大利亚永久性驻军,落实“空海一体战”构想。而11月12日至13日,美国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19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更被视为美国“重返”亚洲、制衡中国的关键举措。

  针对美国近来高调宣示将战略重心移向亚太、插手南海问题,并挑拨东盟国家与中国关系、强化与地区盟国军事合作机制,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刘古昌指出:“这是美国在其综合国力和主导能力下滑的背景下对亚洲崛起作出的被动式反应,其称霸亚太的战略不会顺利实施,目标难以实现。”

  刘古昌认为,美国目标难以实现的原因有四。第一,美国国内问题缠身,无力大量投入力量,其出口倍增计划显示其对亚太国家主要是“取”而不是“予”。第二,美国从阿富汗、伊拉克完全脱身不易,欧债危机、中东乱局、俄罗斯复兴都对其形成了牵制。第三,中国对区域内国家的经济影响是美国所无法取代的,东盟国家也担心其主导地位会被美国取代。第四,中美利益交融,深度相互依存,美国不可能与中国全面对抗。

  尽管如此,美国的“重返”举措却加剧了亚洲的格局之争,搅乱了亚太地区安全秩序。中国前驻越南大使、“南海问题”专家齐建国指出,由于美国高调插手,“南海问题”已变得更加复杂难解,中国的海洋权益受到更多挑战。对于外部势力破坏中国稳定的企图,我们必须高度警惕。

  俄罗斯复兴势头不可小视

  9月24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他支持普京明年再度角逐总统职位;俄现任总理普京则回应说,如他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将出任总理。梅普不出意料地作出换岗执政的决断。12月4日,普京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虽然遭遇重挫,但仍保有国家杜马第一大党地位。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就此表示:“梅普换岗,进一步强化了普京的主导地位,这为俄今后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俄罗斯复兴势头不可小视。”

  刘古昌在点评《2011年国际形势总结报告》时也指出,杜马选举后反对派的抗议活动,对普京会有所影响,但无法阻止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他预计,普京重新主政后,政治上将继续推行强国战略,并适当放权,扩大民主,确保稳定;经济上将坚持以能源为重心,推进渐进式改革,逐步实现再工业化,同时吸取梅德韦杰夫现代化战略的合理成份,注重创新,俄罗斯的振兴进程势将加快;外交上,普京将经历过颜色革命的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重新拉回,启动了俄、白、哈关税同盟,将继续推动欧亚一体的进程。

  冯玉军分析指出,近年来,俄罗斯一方面积极推动欧亚一体化,提出建立欧亚联盟的构想,奉行“我的地盘我做主”,以期将美国的影响力排除在独联体国家之外;另一方面,俄罗斯经过18年努力,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表明俄并没有放弃参与全球多边贸易、经济、安全合作。今年,俄罗斯加入东亚峰会,参与东盟伙伴关系,倡议亚太地区安全合作,彰显俄积极参与亚太竞争的战略取向。

  刘古昌还表示,俄罗斯是安理会“五常”之一的政治大国,世界第一的资源大国,仅次于美国的军事强国,与美并列的核大国,是世界上除中、美以外唯一能够独立发挥作用的大国,如果谁小视或忽视俄罗斯的作用,将会犯下战略性错误。

  金正日逝世金正恩平稳接班

  12月17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朝鲜政府19日宣布成立以金正日之子、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为首的国家治丧委员会,并发表《告全体党员、人民军官兵和人民书》,呼吁全体党员、人民军官兵和人民“忠于尊敬的金正恩同志的领导”,团结一心。

  金正日的突然逝世,会对2012年的东北亚局势带来什么影响?亚太问题专家、中国前驻马来西亚古晋总领事、张铁根研究员分析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朝鲜已经实现了政权的平稳过渡。”

  张铁根指出,早在去年9月的朝鲜劳动党党代会上,已对金正恩的接班问题及权力框构作出了基本安排。从最近几天的情况来看,金正恩已经全面开始领导工作,朝鲜媒体对金正恩在报道中也使用了“朝鲜革命武装力量的最高领导者”等语句,并号召人民团结在“以金正恩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周围。此外,从金正日的治丧工作安排来看,一切也进行得井井有条,并未出现什么问题。所有这些都表明,金正恩已经平稳接班。

  由于朝鲜半岛局势密切关系到东北亚各方的利益,张铁根表示:“中国坚决支持朝鲜国内局势的稳定,坚持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中方也积极与相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利益,目前看来,朝鲜半岛的局势是平稳的。”

热词:

  • 框构
  • 颜色革命
  • 阿拉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