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谭雅玲:人民币升值不能被美国绑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财政部27日仍未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但却进一步批评中国在汇率改革方面,行动不够迅速。美国对人民币汇率制度和价格经常说三道四,道理何在?我国汇率改革至今,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舆论一直未停止和改变,这正常吗?


  实际上,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关键,是打击中国的竞争力。人民币至今仍是一个国家主权的本币模式,我国目前不仅没有实现货币的自由化、市场化,甚至包括美欧日在内的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尚未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相比之下,美元是一个全球主宰货币,美国完全没有理由要求人民币升值。


  目前美国的焦点是失业,但实际上美国失业率明显改善;我们的焦点是结构,可我们的结构却难有改观。美国以汇率说事解决不了美国的问题,但却进一步加剧我国结构扭曲,损人又不利己。汇改7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30%以上,但美国失业率在这期间从7%攀升到14%,随后经调节又降到8.6%。人民币汇率和美国就业率的关系并不那么简单,政治意义和压制中国竞争力是关键。


  回想过去,除本次金融危机以外,无论哪国的经济危机都是由货币极端升值最终导致货币快速贬值,从而引发金融危机使得国家信誉彻底丧失造成的。如亚洲金融危机使泰国等国经济备受打击,墨西哥金融危机使它失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典范的美誉。目前我国货币信誉和信用较好,赢得全球的信赖和持有,人民币是不能公开的外汇储备,正在挑战和瓜分美元的地位及份额。美国不断要求人民币升值,意在削弱我国规模和速度的优势,打击人民币的影响力。事实上我们的贸易顺差在减少,贸易利润在缩水,投机因素在加大,经济增速在下滑,实体经济在萎缩,很多原因在于汇率单边升值,极端的升值。


  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核心,其实是维持美元的垄断力,为美元霸权服务。我国人民币汇改的核心是放弃单一盯住美元,新的汇率制度模式是参考一篮子货币。但时至今日,我们的汇率制度改革难以推进,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制度是以口号和文件模式存在的,没有实际内容和架构,因为美国政府一直要求人民币升值,我国境内的外资金融机构也一直预期人民币升值。中国的货币汇率被舆论严重绑架,没有自我认识和把握。


  如市场舆论中的人民币中央银行定价,实际上已并非央行定价,而是由外汇做市商撮合的人民币中间价水平形成。外资银行一直喊人民币升值,一直推广人民币升值预期,是因为它们搞懂了我们的机制模式和心理,而我们并不清楚自己的改革,也没有有效把握自己的改革,舆论炒作严重影响改革效率和内容。美元的垄断力不仅体现于市场的力量占据,更着眼于舆论、心理和信心的全面覆盖。


  我们的汇改严重缺少执行力。近几年,人民币不断升值,几乎从未贬值。至今无论政府、市场、企业还是投资者,尚无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感觉和实际内容执行力,既没有权重配置,更没有政策指引,投资者一直直面美元,单一盯住美国汇率,这是我们汇改的重大败笔。可以说,人民币的价格走势是外部驾驭的成功,而非内部需要或需求的表现。我们并不清楚汇率价格的方向以及汇率的诉求需要。无论愿不愿意承认,我们的改革已经尴尬于这种纠结局面。因此,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恰恰是对我国汇率改革的本质具有透彻的揣摩,并且明晰我国的能力水平,它们在有针对性地借助我们改革的软肋和弱点,对我国汇率实施破坏性和冲击性的攻击对策,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如今,中国“世界工厂”的美誉已转移至墨西哥、印度和越南等,逐渐被这些国家替代,人民币单边升值严重影响和削弱我国制造业的海外竞争力。我们的经济面临投资降温、消费不起以及贸易萎缩的状况,此时人民币升值将进一步打击我们经济景气和恢复。


  因此,面对美国参院的议案,我们应更关注自身的改革,而并非简单跟从舆论的炒作。▲(作者是中国外汇研究院院长)

热词:

  • 人民币
  • 升值预期
  • 美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