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年终奖成阶层分化符号的社会焦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朱四倍

    目前,部分国有企业已公布了大手笔的年终奖计划,公务员依然是“铁板一款”,民企则是花样百出,也有企业在发多少的问题上绞尽脑汁,与缴税临界点进行着巧妙回旋。2011年这一年中各行业及各阶层的生存状态都在年终奖上得到了验证。(《中国青年报》12月30日)

    多年前,年终奖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一个欲言又止的东西,但当下年终奖却成了一种微妙的社会生态,见证着各个阶层的或美好或尴尬的生存状态。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成了社会阶层分化的符号,折射着众生的种种焦虑和忧愁。
 
    国企的年终奖水平遥遥领先于一般企业,不免叫人羡慕嫉妒恨,尽管有的经营业绩一般,但旱涝保收的年终奖成了“地位”的象征,任由公众口诛笔伐,也是“我自岿然不动”。相比之下,一些私营企业则寒酸的多,其中似乎折射着不同企业的“阶层待遇”,只是成为众矢之的的国企年终奖再次证明了这是不公平不合理的“体制病”罢了。而公务员们的年终奖同样让普通公众羡慕,以至于大家都想当“权力阶层”,只是这可能吗?
 
    如此的社会景象,不是各个阶层生存状态和社会地位的折射又是什么呢?就笔者的观察,围绕年终奖形成的社会表情值得关注和解读,甚至作为一种社会信号也不为过。一是见证了阶层分化的规则缺失。社会结构合理,各阶层利益成功整合的社会才是好社会。当前我国社会的阶层分化在急剧发展的同时,出现了某种程度的失控现象,出现了一些影响社会和谐的现象,如各阶层间的收入差距日益拉大,利益矛盾日渐突出等,而年终奖上附着的不满就是说明。
 
    二是表明了社会利益整合的乏力。从根本上说,一个社会利益格局的大体均衡是社会中不同群体利益博弈的结果。但必须看到,不同利益主体发育的程度是不同的,这种差异突出地表现为不同群体争取自己利益的能力有很大的不同。强势群体可以运用所掌握的丰富资源和社会影响力,不断地将自己的声音传递到政府,对政府行为施加影响。而弱势群体则往往因人微言轻,在政治构架中缺少利益代表,难以及时、有效地表达自己的利益需求。这也是国有企业和公务员群体年终奖让公众除了羡慕更有不满的原因所在。因为普通公众的诉求,在很大程度上被搁置了,被熟视无睹了。
 
    三是折射着社会和公众的焦虑情绪。不客气地说,围绕年终奖形成的社会情绪同样是公共焦虑的折射。一旦围绕年终奖所产生的社会情绪这没有得到合理有效地解决,就会表现出共同的焦虑,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阶层分化本身可能产生的社会激励效应。当更多的普通公众认为国有企业和公务员阶层是特权阶层,是通过不正当渠道获得特殊利益时,就不但让普通公众丧失了通过自身努力获得财富的意愿,而且会一味地怨天尤人,甚至产生对社会现实的抵触情绪,影响社会活力的迸发。
   
    年终奖“有的吃肉有的喝汤”影响社会活力和加剧背后公平焦灼,因此,应正视年终奖成阶层分化符号背后的社会焦虑情绪。年终奖如此怪象的长期累积和固化,在笔者看来,很可能导致整个社会处于“无可胜算”之中。因为普通阶层受到的损害最终必将转移为整个社会共同体的“感受”,成为社会不可承受之重。

热词:

  • 年终奖
  • 阶层分化符号
  • 社会焦虑
  • 阶层生存状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