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叶祝颐:一个时评人对2012的十点期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1年已经成为过去时,2012年迈着全新的脚步向我们走来。我们挥手告别昨天,满怀期待迎接明天的太阳。

       回首2011年,作为一名共和国普通公民,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我们有GDP稳步增长、国家实力不断增强的喜悦,也有物价飙升、工资原地踏步的纠结;我们有天宫一号发射成功的自豪,也有动车追尾与校车事故的悲痛;我们有扶贫线提高的大国担当,也有环境恶化、食品不安全的担忧;我们有公民精神成长的欣慰,也有老人倒地无人帮扶的道德焦虑;;我们看到了官员闻过则改的执政雅量,也听闻跨省追捕、萝卜招聘的权力嚣张……

       展望2012,我豪情满怀、期待多多。

       一、期待我们的单位GDP能耗与国际接轨。让我们告别带血的GDP,以较少的资源、能源消耗,创造富有技术含量的GDP.。让百姓不再因为突击减排体验无名暗夜。让环境污染事件、教授跪求的悲情场面少些再少些。让百姓的生活环境更宜居更美好。

       二、期待官员少些“信不信由你”之类的雷言雷语,回应舆论监督多些真诚与从容。常怀为民之心,常思为民之策。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民谋福祉,解疑难。

       三、期待食品安全监管更给力。少些三聚氰胺、少些化学火锅、少些致癌物牛奶,少些“无法检测”的责任推脱;多一份执法责任,多一份监管智慧。让我们吃上放心食品,喝上放心奶,不再用肠胃去检验有毒食品。

       四、期待垄断企业多些责任担当与让利于民,多些带有技术含量的绩效亮点,少些天价酒单与天价年薪,少些“话费过期作废”的霸王条款,不让消费者以高价享受蜗牛网速。让民营企业真正进入能源、铁路等垄断行业,激活市场竞争。

       五、期待多一些“最美妈妈”这样的道德模范,社会多一份助人为乐之心;少一些救人被倒打一耙、“老人倒地无人帮扶”的道德焦虑;挽救不断滑坡的道德,促进公民社会不断成长。

       六、期待少些“三公”消费,少些财政供养的庸员,少些行政成本,少些形象工程;多些民生投入,多些扶危济困,多些减员增效,多些民生工程。

       七、期待早日偿还教育投入欠账。让教育投入早日与经济增长和发展需要同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让贫困生不再失学,让农村孩子有安全校车可坐,让百姓不再感叹“读书无用”。

       八、期待民众“居者有其屋”。一方面开发商要放弃暴利思维,多供应中低价位商品房;另一方面政府要改变土地财政思维,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认真执行中央房价调控政策,不折不扣完成保障房建设、配置任务。

       九、期待用人制度透明公开、公平公正。HOLD住跑官要官与“机密简历”,HOLD住萝卜招聘与各种形式的用人不公。疏通平民子弟上升通道。让第一名考生不再掉进体检陷阱,让官二代一再世袭,阶层不再固化板结。

       十、期待百姓不再为收入跑不赢物价纠结。政府一方面要加大收入分配改革的力度,继续推行结构性减税政策。增强企业活力,让企业腾挪空间为员工加薪。另一方面要继续调控物价,严打价格卡特尔,保障民生产品供给,为平抑物价提供市场原动力。

热词:

  • 展望2012
  • 十点期待
  • 雷言雷语
  • 食品安全监管
  • 最美妈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