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春晓:谷贵也伤农,农民的权益谁来维护?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编辑手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还记得小学的课文《悯农》描写农民种田的辛苦: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粒粒皆辛苦”,最苦的一定是种地稻农;因为农民获得了粮食的丰收,却没有鼓起腰包!他们辛辛苦苦种出的水稻,卖给加工企业不足2元钱,但是在市面上的售价却高达几十元一斤,最贵的一斤甚至卖到199元。这是黑龙江五常大米的真实写照。

       从白菜滞销、微博卖萝卜,我们知道了物流成本在蔬菜流通过程中占很大的比例,因此物流成本的增加,同时也拉高了菜价。但是在五常大米产业基本都是“订单农业”,订单水稻占90%以上;下发订单的公司,不但包购、包销,还垄断了从稻种到加工米的全产业链。时评作者张伟祯在《好吃的东北大米,难过的五常米农》里面写道:“与米农签签订订单,断了米农的其它销路,在收购的时候,又联合其它的加工企业联合压低价格,米农无可奈何,又无计可施。”面对强势的企业,稻农没有话语权,再加上分散作战,没有力量与企业抗衡;因此收购粮食的公司以居高临下的地位,单方面掌控订单,让农民的利润少一些,自己的利润多一些。

       我国早在2007年7月1日起就开始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但是农民在组织化建设上还存在着不足;学者刘艺给出的三个特点:一是无组织化,大多数农民尚未参加任何组织;二是弱组织化,大多数农民组织自我服务能力不强;三是被组织化,大多数农民组织由离任干部或企业负责人主事,或由龙头企业组建。对比台湾、日本的农民合作维权组织,我们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比如日本农协的农会、合作社就统一出售产品,其规模效应提高了农民在农资采购和农产品价格博弈中的话语权,像日本这样的“抱团行动”就能有效的组织起来同强大的资本博弈,争取农民应有的权益。

       当然,农民合作组织要想强大、发力,还需要政府部门的保护。但是在五常大米的销售环节中,相关政府没有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反而与收购企业沆瀣一气;五常市绿色食品办公室、稻米产业管理中心、大米协会的工作人员都是一班人马,只是挂了三个不同的牌子而已,身兼三个部门负责人的姜大伟说,这几个机构的职能,是统一行使对稻米市场的引导和管理、带领企业闯市场,而对稻农利益只字未提。

       同时五常市一位副乡长也透露,如果一斤稻多为稻农争取1角钱的话,五常每年就可为稻农增收2.5亿元。但有谁愿意去做呢?这里同时道出了政府职能的缺位。政府不能干预市场,却可以为合作组织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改善其竞争的初始条件。

     没有话语权、自身组织发力困难、政府职能缺位共同造成了“谷贵也伤农”,要是其中的任何一项都没有改变,恐怕“人为刀俎,稻农为鱼肉”的格局永远不会改变;别让农民们流汗又流泪,毁掉种粮的积极性那就事儿大了。

热词:

  • 谷贵伤农
  • 农民权益
  • 订单农业
  • 话语权
  • 政府职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