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春运出台实名制购票蕴藏巨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

       2012,春节早,春运早,一张张焦急的面孔,让回家又成主题。网络购票,电话订票,还有实名购票,汹涌的回家潮让铁路部门的服务又成焦点。运力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需要进一步提升,旅客的适应能力似乎也需要提升。火车票实名制,解决老问题,面对新问题,《新闻1+1》今日关注——实名制了,怎么购买火车票?

       在网上订票时,涉及到的不仅仅是速度快或慢的问题

       主持人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老百姓过日子呢,衣食住行这四件事非常非常重要,但是一到岁末年关,比如说现在,这原来排在最后的衣食住行的“行”一下子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这可并不是说我在嘴上说说。你看我今天随便拿出了两份北京的报纸,头版我们就可以去看一下,我们先看《新京报》,它的八个标题或者说信息当中有4个与“行”有关,涉及到铁道、高速、航空,还有一个城市内的通行。我们再看看同样是今天的《北京青年报》,一共11个相关的消息、信息当中,也是头版,其中5个都与“行”有关,涉及到了动车的事故、网络定火车票、航空、湄公河河上的航道恢复客运,还有高速上的车祸。你看占的比例非常非常大,都超过或者接近了50%,可见“行”在元旦一过、春节快来的时候,对于中国人来说多么重要。在这其中,由于火车承担了相当多的远方的人要回家过年这样一种使命,一票难求的局面又再次出现在了大家的面前。不过今年有些特别,一是全面实行实名制,二是可以网络订票了。一票是否还那么难求呢?来,从网络订票开始替您试一下。

       (播放短片)

       同期:

       从1日开始,火车票实名购票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开始实施,旅客可以通过电话订票、网上订票和火车站代售点的售票三种渠道购买火车票。

       根据铁路部门的规定,从1月1日起,电话订票、网络购票预售期全国统一为12天。

       解说:

       提前12天,不用出门,通过网络或电话就可以预定火车票,面对春运这样的便捷方式现实中真的便捷吗?今天下午我们两位记者分别用两个用户名登录了12306网站。

       每隔半小时两个用户分别十次登录,只有一次成功,其余都显示“当前访问用户过多,请稍候重试”。

       白岩松:

       好多事的确是万事起头难,毕竟在实名制这种前提之下,终于开通了全面的网上订票。我觉得刚才试的成功率的确不太高,但是我想可能也有一些客观的因素,比如说我的这些同事可能第一次也是进行网上订票这样一个操作,不太熟。第二个,我们办公室里头电脑比较多,网速历来很慢,因此只是一个试验,不能代表这种平均的速度。其实在网上订票的时候,涉及到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快或者说慢的问题,还有其它的很多问题,我们接着往下看。

       (播放短片)

       解说:

       登录12306网站直接购买火车票,便捷的网络购票,用户反映如何呢?

       旅客:

       比较喜欢刚出的网络购票。

       记者:

       为什么呢?

       旅客:

       因为你不用来火车站排队,直接在家里如果有电脑,可以上网就可以直接买了。

       旅客:

       人很多的时候去订票,网页容易瘫痪,这个很是个问题。

       解说:

       网络购票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但是也有人遇到了烦恼。

       字幕提示:

       订一张票重复支付。

       旅客:

       定了票,然后系统当时显示是订制成功了,但是后来跳出来页面说是再支付一次,我就又点击了一次,现在就是要看一下,等于是我付了两次的款,我想知道这个款什么时候可以退回来。

       解说:

       此外,还有旅客反映他们曾遭遇到车票没定上钱却被扣的情况。对此,铁道部表示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超过网络购票时限,票额就会重新返回售票系统,造成票没订上钱被扣的现象。根据规定银行会在15个工作日内把钱返还。

       字幕提示:

       用户名被抢注

       解说:

       实名制实施,上网购票也要实名登记,但是有人发现自己的身份信息已经被抢注。遇到这种情况,旅客也有一个弥补的程序。

       北京铁路客服中心客服员:

       用户注册时系统提示身份信息重复怎么办这一项,点开以后就出现一个表格,您可以按照表格的提示进行操作。

       字幕提示:

       退票、取票问题

       旅客:

       就是比方说有时候身份证它可能在售票点可能是打不出来的,我今天跑到火车站就是因为我在我们附近的售票点打不出来,但是到这儿一下就打出来了,可能是因为联网的问题。

热词:

  • 实名制
  • 火车票
  • 春运
  • 农民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