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丁永勋:处理公考争端,可借鉴宋江明事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对人事招考中出现的问题,只要彻底调查,是可以查清楚的;只有不断地坚决严肃追责,才能杜绝弄虚作假行为

       新年到了,有些老故事却仍在上演。继“体检门”之后,山西公务员考试再曝出怪事:考生李小虎报考山西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公务员,综合成绩排名第一,并顺利通过体检,结果招录单位却录取了第二名。在该考生举报后,第二名被取消资格,但该职位至今空缺,李小虎要求入职的要求被明确拒绝。(据1月4日《法治周末》)

       公务员考试被称为国考,公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保障招考公平,国家出台了专门法规和规定,考试的透明性也越来越高。考察公务员考试是否公平,以前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报考条件、考试内容、评卷、面试等环节。但这些流程一般是保密的,自由裁量空间很大,是否存在歧视和暗箱操作,一般很难掌握确凿证据。近期集中曝出的“体检门”,似乎表明公务员招考“卡人”的关键环节,转移到了最后的体检上。这一方面说明,报考条件和考试流程越来越规范化,国考越来越透明,可操作的空间越来越小;另一方面也说明,个别舞弊者越来越肆无忌惮,竟敢颠倒黑白,私自更改确凿的体检结果。

       李小虎自认比宋江明还冤。他考虑到体检也可能被做手脚,让亲戚全程录了像,最终顺利通过体检。但他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出结尾,最后仍被半路杀出的第二名给“差额”了下去。本来,差额选拔也并非坏事,但必须符合既定程序,在之前的考察环节进行。考生一路过关斩将,连最后一关都通过了,突然又冒出一个竞争者,确实不正常。

       按照《国家煤矿安全监察系统2011年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公告》,参加体检和考察的人选,应根据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按照1:1的比例确定。既然这个岗位只招录1人,按照规定,第二名虽然只差了0。2分,却已经失去了入围“决赛”的机会。结果,没有资格进入决赛的人,最终拿了冠军。这显然不公平。

       针对质疑,用人单位的解释是,“由于会计岗位比较重要,所以决定体检两个人,这种做法不违反相关规定,我们不执行招考公告,我们执行的是内部文件。”由于当事单位没有出示,这个“内部文件”是否存在,尚不得而知。但公开声称不执行统一的招考公告,而执行与上级部门规定相背的内部文件,显然是“霸气外露”。 

       与宋江明同乡的李小虎,看来没有宋江明的好运气。虽然第二名已经被取消资格,但招考单位并没有打算录用他,也拒绝了他们行政复议的请求。一位负责人声称,“不用他也不会用你,我们不在乎一个财会人员。”看来,招考部门并不是真的认为“会计岗位比较重要”,这更像是对李小虎及其家人不断举报的一种回应。

       与宋江明事件不同,招考部门可能自认没有明显的弄虚作假行为,至少没有修改体检结果,把健康人弄成不合格。没有可靠证据,当事人只能自认倒霉,所以才对这样明显不公平的结果不解释、不解决。但是,国考这么严肃的招考行为,出现严重不公,不能只是叫停了事。即使不考虑对国考公信力的深远影响,仅是当事人迫切要求的公平正义,也没有得到。其实,这件事并非没办法查下去,递补上去的第二名有没有背景,破例录取的决定是谁做出的,是否存在徇私舞弊等行为?顺藤摸瓜,肯定能查个水落石出。

       同样发生在山西,宋江明事件的反转,为处理李小虎事件树立了样板。不仅宋江明“原地满血复活”,被报考单位正式录用,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严肃追究。去年最后一天,新华社报道称,备受关注的山西公务员考录“体检门”调查结束,查明长治市人社局副局长赵波等10人存在涉嫌徇私舞弊、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弄虚作假、收受贿赂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并分别受到严肃处理,其中,负有主要责任的赵波被开除党籍,并因涉嫌犯罪被逮捕。

       与以往违规招录大多不了了之不同,这样的处罚力度是十分罕见的。这也说明,对公务员招考中出现的问题,只要彻底调查,是可以查清楚的;只有不断地坚决严肃追责,才能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杜绝下一个宋江明、甚至“比宋江明还冤”的人出现。

热词:

  • 人事招考
  • 公务员
  • 宋江明
  • 体检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