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河清:《金陵十三钗》背后的真实美国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河 清

  目前在中国电影院热映的《金陵十三钗》是一部美化美国人的电影。一个美国混混,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最后救了一车中国学生,驾着卡车胜利大逃亡……

  今天的中国人只知道美国援华抗日,却不知道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长达10年,美国一直在默认、怂恿、援助日本侵略中国!

  日本占领东北,美国时任总统胡佛声称表示理解。日本占领上海等大片中国国土,美国还是默认,其目的是怂恿日本进攻苏联。等后来日本放弃北上,瞄准美英法荷占领的东南亚,挥师南下之后,美国才开始转意,1940年7月对日实施钢铁禁运,1941年7月实施对日本生死攸关的石油禁运,这也最终导致日本铤而走险偷袭珍珠港……

  也就是说,在1941年之前,美国一直通过对日出口航空汽油、废钢铁、精密机床等战略物资,甚至提供氨炸药的配方,事实上援助日本侵略中国。据《陶行知日志》记载:1937年,运往日本的战略物资,54.4%是美国向日本出口的。他在临别美国回国的演讲悲愤填膺:“我回国参加抗战去了。如果有一天我被日本炸弹炸死,请你们不要忘记,我身体的54.4%是被你们美国炸死的!”

  事实上,抗战爆发后真正援助中国抗日的是苏联。苏联政府向中国派遣大批军事顾问、技术专家和军事装备,还提供2亿多美元低息贷款。尤其1937年11月,苏联派遣了一支航空志愿队参与保卫南京的空战。据记载,1937-1941年间,苏联共向中国派遣了1250架飞机,1091名飞行员和2000多名地勤人员,有211名在中国对日空战中阵亡。

  美国“援华抗日”是1941年底美国向日本宣战、1942年以后才真正开始。此时美国援华,也是为了“助美战日”,而且给中国的贷款还是高利息贷款。1942年中国派出的缅甸远征军,难道不是帮助美英战日?美国援助中国的美式武器,要晚到1943年才大规模装备到中国军队。

  1941年底来华的陈纳德的美国志愿航空队,所谓“飞虎队”,几十架飞机一百多人,只存在不到一年,也无多大战绩,但常混同于主搞运输的美军第14航空队,其事迹近年来被离奇夸大,美军飞行员在中国阵亡的人数,据称竟高达1500-2000多人!

  《金陵十三钗》还虚构历史,把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肉身冲锋用手榴弹炸美国坦克的真实战史情节,安到了国民党军队身上。而60年前那场真正打出中国国际地位、真正标志中华民族凭自身力量打败西方列强的抗美援朝战争,却几乎绝迹于我们的电视银屏……中国人花钱,却拍了一部歌颂美国的好莱坞大片,这样的倾向值得警惕。▲(作者是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热词:

  • 缅甸远征军
  • 金陵十三钗
  • 飞虎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