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洪信良:虚假代言,明星何以不翻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近日通报了24种涉嫌违法违规的广告,影视演员唐国强、主持人兼演员王刚代言的广告“榜上有名”。唐国强代言了一种名为“迈道通”的药品电视购物广告,宣称“治疗脑中风,一定要迈道通……告别脑血栓,摆脱后遗症”等,媒购委表示该广告既有不科学的断言,又用了国家级的禁止用语等,涉嫌多处违规违法。王刚代言的药品华风再造胶囊短片广告,不止把药效说得很神奇,还以主持人形象出现,采用了国家禁播的新闻访谈模式。

  明星虚假代言,早已是多少年前的“旧闻”,这次不过换了一种代言品而已。有关代言的情、理、法,实在用不着再啰嗦什么。在正义的阳光始终无法预期的时候,对明星虚假代言,人们只能用类似“缺钱还是缺德”这样的斥骂,或者干脆以诅咒代替谴责、批评,满足于“情绪发泄”而已。

  唐国强以扮演一位领袖人物而星光耀眼,王刚则以扮演一位清朝最大贪官而妇孺皆知,一“刚”一“强”,这“刚强”哥俩的共同嗜好之一,就公众认知而言,肯定是“代言”。照普通老百姓的粗鄙想法,这哥俩既为“明星”,肯定不缺钱,那他们舍得拿自己的老脸为某一药品代言,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是药真好,要么是给他们的代言费真多。不幸的是,作为中老妇女心中的偶像与中老年男人眼中的明星,病人们往往在吃了他们极力推荐的有神奇疗效的药之后,才领悟到他们得的代言费肯定很多。

  不能说这哥俩入戏太深,演了领袖就以为凭一张领袖脸就能振臂一呼,应者云集;演了一位八面玲珑的奸臣,就以为能凭“男人不坏,女人不爱”,成为万人迷,推荐什么别人就买什么。他们肯定很清楚为商品代言是在做生意,是生意就有风险。毕竟他们不是捞一票就走,他们还是希望自己的脸闪耀如恒星而非流星。他们在接下一单生意前,估计也辗转反侧过,只是结果别人没因此翻船,自己也不可能因此翻船,哪怕有时有点非议,但国内没有一颗明星因此黯淡过。

  不能说“迈道通”之类药物一定是假药,但其宣传的神奇功效肯定是有水分的,相信一个人只要具备常识,对此不难判断,何况是走南闯北老江湖的“刚强”哥俩。不过在如今,像牛犇、王丽媛推荐一条“祛病裤”,穿上它就能治疗肾病等六大疾病,像斯琴高娃代言“金牛特灵眼药”,现身说法说“一点就灵,点亮人生”,等等,夸大其辞的广告早已遍布城乡。在这样一个说假话能那么理直气壮的时代,“卑鄙”的往往不是“下流”,而是那些已有很多钱还想不择手段攫取更多钱的人。在这样的语境下,在根据现有法律或出台新法律制裁他们前,就算已被虚假广告黯淡了人生的老百姓,也只能学会见怪不怪了。

热词:

  • 代言
  • 明星
  • 旧闻
  • 唐国强
  • 情绪发泄
  • 治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