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日媒:世界不应指望中国消费者救命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本《外交学者》1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消费者能拯救西方吗?

    一直以来,西方对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寄予厚望,期待其消费者释放的巨大需求帮助步履蹒跚的西方经济复苏。别这么指望。许多西方领导人、银行家将中国消费者购买西方产品视为拯救其经济的圣杯,但这很可能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诚然,坐拥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正寻求扩大进口。中国表示平衡进出口是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政府将考虑削减进口关税和鼓励进口。里昂证券分析家罗斯曼最近说,过去10年中国对美国商品的个人消费支出已翻番,从2000年至2010年,包括电子产品、农产品在内的美国对华出口已增加468%。


  然而,中国仍存在严重制约消费能力的结构性障碍。其家庭储蓄率高达50%,这与保守传统有关,但缺乏社保体系也是原因之一。教育体系同样乏善可陈,虽然高等教育体制逐步改善,许多富人还是将子女送到国外留学。中国消费者依然小心谨慎。2009年中国家庭消费只占其GDP的37%,而1990年时为49%。相比之下,美国为70%。消费品进口数据本身亦能说明问题。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发现,美国成分在“中国制造”商品中的占比为55%。


  不可否认,某些方面令人鼓舞。中国进口增长迅速,如今已是世界第三大进口国。进口耐克和阿迪达斯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中国是苹果手机增长最快的市场……麦肯锡和思纬市场资讯去年11月份发布的两份报告兴奋地宣称,日益老练的中国消费者阶层开始接受外国口味,尤其是食品和其他进口消费品。西方快餐正迅速从京沪等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张。中国对咖啡的需求以每年15%至20%速度增长,而世界平均增速只有2%左右……


  这些数据似乎前景诱人,但总体看,对美国出口的推动作用并不足以弥补美国收支平衡。中国的进口需求是在上升,但并非以治愈西方病态经济疾患的方式增长。前景远未明朗。正如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最近所言,促进中国的消费以解决全球失调的想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作者约翰·波斯尔森,王会聪译)

热词:

  • 日媒
  • 消费者
  • 外交学者
  • 思纬
  • 教育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