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马晓霖:阿拉伯依然是乱世之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月初,是阿拉伯多国政治剧变1周年。这一年,从北非到西亚的阿拉伯世界半数国家经历百年罕见的内部大动荡,四个国家政权非正常变更,一个国家陷入全面内战并引发外部军事干涉,更多国家出现规模不等的反政府示威抗议活动。

  这场剧变并没有随着2011年的结束而画上句号,依然处于发酵、膨胀、裂变和上升的进程中,2012年的阿拉伯世界依然是乱世之秋。

  当下,关注阿拉伯世界的目光多锁定风口浪尖上的叙利亚。5000多人的死亡,持续不断的流血冲突,反对派铁定夺权的决心,阿拉伯国家联盟的强势介入,以及西方大国对现政权合法性的公然否定,都使得叙利亚前景凶多吉少。

  其实,这场阿拉伯剧变迁延至叙利亚,已经由最初的民生和民权革命异化为宗教派别内斗和地缘政治之争,由内生与本源矛盾上升为地区干预力量主导和外部势力策应。简而言之,是以海湾合作委员会诸君主国为基干的阿拉伯保守力量欲借力打力,抓住阿拉伯街头运动的势能,在祸水西移利比亚、和平解决也门危机后,要彻底清算“怀罪”三宗的巴沙尔政权:身为什叶派“异类”之少数却统治逊尼派多数;秉持复兴社会党世俗化意识形态对立王权体制;居于阿拉伯要津却长期与世仇伊朗结盟……而扳倒巴沙尔政权或拆散叙伊联盟,进而最终孤立、削弱和制服伊朗,是本地区某些国家和西方盟友的地缘利益交集点。

  由叙利亚跳开看,这场以阿拉伯共和制国家政权变更为主线的大地震有望在大马士革达到止损点,进而使整个进程拐回传统的地缘政治冲突轨道,以阿拉伯、波斯、犹太和土耳其四大传统力量的纵横捭阖而呈现新的斑驳光谱,并以伊核危机进入临界年而使中东地区面临新的战争风险。

  再回首已变更政权的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以及有惊无险的巴林、约旦和摩洛哥,甚至沙特、科威特等,依然逃不脱动荡二字。夺权的新手,掌舵的新贵以及尚未诞生或整合成型的执政新锐,都面临稳定政局、清算政敌、重建公平与正义、康复民生与经济的共同课题,而这些课题,远比登高一呼推倒威权统治更加艰难和复杂。转型不畅或失败,告别强人政治而进入“侏儒时代”的阿拉伯社会,或将陷入政权变更频仍而经济社会发展止步的“民主乱象”。

  2011年的阿拉伯剧变导致一个无心插柳的戏剧性后果:各种被长期打压的伊斯兰政治力量纷纷通过公开、合法、民主程序被推向权力金字塔顶,改写了现代阿拉伯政治生活的主要色调,形成一道连绵壮观并让西方担忧甚至害怕的“绿色”风景线。其实,这不是阿拉伯现代化和世俗化进程的“倒春寒”,而是对倒台政权多年过于世俗化、西方化的本能背反或曰向传统文化的自然回归,也是民心所向。

  当然,亲历过上世纪90年代政治伊斯兰化尝试的失败与挫折,目击过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倾覆,以及伊朗伊斯兰政体的内外困厄,已经或即将取代亲西方世俗领导人的各伊斯兰政府必须寻找新路径,以便获得融合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并适合本国发展和腾飞的新模式。当然,世界应该以更宽广、更包容的胸怀乐观其成,毕竟这是阿拉伯各国人民的自主选择。

(作者马晓霖为国际问题专家)

热词:

  • 伊核
  • 叙利亚
  • 绿色
  • 异类
  • 阿拉伯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