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朱旭东:圈钱的“和尚”与施粥的平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有两则消息,颇让人有“穿越”之感。其一,昆明某寺庙被以每年720万元的价格对外承包,寺中“出家人”多为只顾圈钱的“冒牌货”;其二,江苏太仓市民杨红权怜悯寒风中忍饥挨饿的买票人,做起了“施粥善人”。

    在各种武侠小说和民间传说中,佛门乃清净之地,是普度众生的神圣之地,所得香火钱,是善男信女们心甘情愿捐出来的。寺庙中的和尚,大多清心寡欲、潜心修炼。可如今,这寺庙也开始被承包了,成了商人赚钱的道场。昆明这座寺庙中的“大师”,还逼着游客捐不菲的功德钱,否则怎样?“大师”抛出一句狠话:“否则我一挥手,你这辈子就算完了。”

    这商业化的寺庙,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在很多旅游景区的寺庙里,开发的平安符、开光纪念品等各种信物琳琅满目,但仍属于“信者虔诚、愿者购买”,像昆明某寺庙这种强买强卖甚至不买就诅咒的情景,委实不多见。

    当然,广行善事的和尚也不少。就说今年元旦,正逢腊八节,仅南京九华山公园内的玄奘寺,就免费向公众送出了近3000斤腊八粥!让人感受到“我佛慈悲”之意。

    至于杨红权,一个寻常人,发自天性施粥行善,不要说让那些假和尚看了脸红,就是真和尚,也不免钦佩。

    在送儿子上学的路上途经代售点,江苏太仓的杨红权看到好多买票人在寒风里冻得发抖。攀谈中得知他们还没吃早饭,顿生怜悯之心,当天下午就给一早点摊送去1000元,请摊主帮排队购票的人准备早餐。

    从去年12月27日起,他每天向售票点附近的早点摊预订80多份早餐,每份包括一杯豆浆、一个包子、一个鸡蛋,免费送给寒风中排队购票的人们,并承诺将一直坚持到春节前。杨红权对自己的善行说得轻描淡写:“冬天再冷,人心还是很暖和的。”

    看来,做好事还是坏事,并不在于身上有没有“慈悲”的符号,比如一件袈裟。心存善念,身践善行,在家出家都是一样。

热词:

  • 和尚
  • 寺庙
  • 圈钱
  • 大师
  • 平民
  • 冒牌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