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詹万承:“吃空饷”凸显公共利益非法代际传递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山西省疾控中心人事科,有一名叫王烨的科员,2011年7月从山西省中医学院本科毕业、当年10月第一次到省疾控中心上班,却从5年前入读大学时,就每月领取由财政全额拨付的基础薪金、生活补贴及住房公积金等,5年的学费亦由省疾控中心承担。王烨被指连续五年“吃空饷”累计十余万元。王烨的父亲是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现任县委书记杨存虎,在王烨入读大学并入职山西省疾控中心时,杨存虎时任忻州代县县长(1月8日《现代快报》)。

       不在其位,却谋其饷,“吃空饷”这种不劳而获的行为,首先违背了人们最起码的价值认同。5年间不曾在疾控中心上班,却心安理得地领着每月的工资,大学期间费用也全由单位资助,这种从天上掉下来的好事,也是让人难解的怪事。可因为当事人为县委书记的女儿,人们似乎就心照不宣地找到了原因。

       这样的推断并非凭空而生,而是基于最现实的观感,因为人们对找工作托关系早已司空见惯,如今再度横空而出的“吃空饷”事件,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当事人背景深厚、关系铁硬。从严格意义上说,“吃空饷”可以说是“萝卜招聘”的变异,因为即便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招聘,招进去的职工也得上班才行,可“吃空饷”就更变本加厉肆无忌惮了,只要挂个名就有钱领,这样的好事如何不让人诧异?这样的挥霍财政如何不让人气愤?

       据实来说,5年间领取十万余元的“空饷”,这样的工资并不算高,每月工资也就两千元,当事者随便找处地方上班,相信只要认真去做,不会差到哪里。但是这样的假设是基于一个最起码的前提,那就是她得确实是在里头干活才行,可如今她一边免费念着大学,一边领着单位的工资,而且疾控中心属全额财政供养事业单位,这样悠哉的生活,委实是对广大纳税人的不公,因为她所领的每一分钱,归根结底都是纳税人提供的。

       尽管当事单位百般为其开脱,但在记者的仔细调查下,每一个试图掩盖真相的谎言都被无情拆穿了,甚至由此还揪出了更多当事方无法自圆其说的事实。好在山西省纪委已经介入,据其新闻发言人介绍,山西省纪委已与山西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成调查组,正在进行调查。我们相信只要有关方面真心想查明事实,并不是一件难事。

       但是,“吃空饷”这事本身留给人们的反思还有很多。去年也曾有过几起轰动一时的“吃空饷”事件,比如福建龙岩“最牛公务员”事件,9年没有在单位上过一天班工资却照发,还有湖南永州上百名教师“吃空饷”,在编不在职,拿着财政薪水却在从事第二职业。这两起“吃空饷”事件,要么是某个当事人与在职领导的一种私下妥协,要么是当事群体的集体抱团掩护违法,但在山西省疾控中心这起“吃空饷”事件上,我们却从类似的表现形式上,看到新的苗头,即公共利益在代际之间非法传递。

       虚构公职人员身份领“空饷”,这已涉嫌构成诈骗罪,相信幕后的操纵者对这一点不会不清楚,那么,为何为了那点看上去并不丰厚的利益,还要以身涉险呢?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是并不怎么危险,所以才敢贸然进犯;二是看中了职位的长期收益,尽管目前收入很一般,但至少工作轻松而且还有上升潜力。而根治这两点其实就是老生常谈了,要确保权力的运行合乎法律规定,而不是堂而皇之地徇私枉法。

热词:

  • 山西省疾控中心
  • 吃空饷
  • 公积金
  • 县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