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徐锋:如何防范虚拟经济“反客为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资金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特征,也埋下隐患:在非理性的市场中,金融极易成为一种钱生钱的高风险游戏。

    在刚刚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就金融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思路与方略,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既提出要“提振股市信心”,又强调“坚决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防止出现产业空心化现象”。

    这一态度,道出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辩证统一关系。实体经济是虚拟经济的地基。以最浅显的类比喻之:人活着要吃饭,而真正能提供粮食的并不是农业股,而是农业。毋庸置疑,金融业对于实体经济是一种“服务者”角色,这是基本前提,绝不应“反客为主”。

    虚拟经济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机制何在?最理想的状态无疑是:金融市场成为实体经济的“瞭望哨”和“资金库”——一方面,当实体经济机体发生深层次的“病变”或“病愈”时,敏感的资本春江水暖鸭先知,并以其流动曲线和轨迹为决策层“传音入密”,从而早作打算;另一方面,金融市场的交易过程实质上是一种借贷关系,资金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是分离的,其好处是,可以让闲置的资金在实体经济领域找到用武之地和更有能力令其增值的人,使得这些资金的配置效率最优。

    但欲达至这种精妙的平衡,尚需高超的“控盘”智慧与艺术。温总理同时提到“提振股市信心”与“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膨胀”,也说明在高层调控部门心目中,二者的关系本质上并不矛盾,本身是一个如何引导虚拟经济回归“晴雨表”与“蓄水池”功能,让虚拟经济更好服务而不是掠夺实体经济的微妙过程。

    然而现实也曾让我们交出了高昂的“学费”。资金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特征,也埋下隐患:在非理性的市场中,金融极易成为一种钱生钱的高风险游戏,热钱快进快出,而缺乏关注实体经济的耐心与热情。多年前,很多人一提到华尔街让人目迷五色的金融衍生品,便视之如圭臬、如鼻祖,只恨中国资本市场不能大干快上。然而反讽的是,旋即华尔街因资本骗局而声名狼藉,更拖累全球经济;金融交易过度活跃的温州和鄂尔多斯,亦因借贷风、炒楼风而危机四伏……今天的中国资本市场正呈现两个悖论:其一,经济向好而股指暴跌,晴雨表几成哈哈镜;其二,新股泛滥大肆圈钱,大批企业却普遍喊渴,“融资难”、“融资贵”持续蔓延。

    这确实是一种两难。众所周知,资本市场之所以能对实体经济形成支撑和调剂,其作用机制恰恰在于它能激发资金供、需双方的投机欲望,从而让逐利的资金交易者释放出“利他”的市场效应。但是,如何在善用这种效应的同时,又防范投机过甚的氛围“掏空”而不是“夯实”实体经济的屋基?老实说,知易行难。看看华尔街,超过300年的风云历史与反复调校,依然酿下2008年前后的那一坛苦酒。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该放的坚决放开、该管的切实管好”,同样知易行难,何为“该放的”、何为“该管的”?在不同国家、不同时期、不同经济学流派眼中,这个问题从来都是争论不休。显然,中国金融市场的规范与健康,前景虽可期,路径却不平坦。

热词:

  • 虚拟经济
  • 实体经济
  • 晴雨表
  • 反客为主
  • 融资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