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高斯斯:ECFA牵动两岸经济,陈水扁上演治丧选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上周的两岸弥漫着一股经济气息,ECFA早期收获计划第二波降税所带来的活力和效益将在2012年里继续惠及两岸同胞。至于岛内,民进党第一号人物陈水扁上演了一出“治丧选举”,而民进党第二号人物蔡英文正在上演泥巴战、骗术选举……,总之,两人誓将选举奥步效应发挥到极致。

  陈水扁上演“治丧选举”

  近日陈水扁申请出狱为病逝的岳母奔丧,牵动岛内政坛尤其是绿营的政治神经。

  香港中评社3日直言,这股政治乱流,扁家动作凸显,陈水扁逮到这个机会要将治丧的选举效应极大化。

  香港《大公报》指出,民进党表面对扁回家奔丧低调以对,心中却是一百个不愿意:一方面,绿营选民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陈致中身上,不利同选区民进党候选人的选情;另一方面,蔡英文正身陷“宇昌案”自肥疑云,陈水扁高调露面无疑将加深选民对民进党人贪腐的恨意。

  台湾《中国时报》3日指出,事实上,愈是减少陈水扁奔丧的争议,愈能降低对选情的不当干扰。陈水扁是台湾政坛少见的精明人物,即使在监都动见观瞻,他应该很清楚低调才是最有利的做法。

  台湾《联合报》5日指出,不分蓝绿,皆主张不必将陈水扁手铐脚镣带往吴王霞灵前,这不但是顾全陈水扁的颜面,也形同是体念了吴王霞的颜面。陈水扁和吴淑珍应感念舆论的悲悯,切勿操作丧礼,污辱了死者。

  ECFA将成2012两岸经济关键词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早期收获计划(Early Harvest Plan)第二波降税己于2012年1月1日开始实施,在台湾出口大陆539项列入早期收获计划的产品中,将有513项产品享有零关税待遇,这将大幅提升台湾出口大陆产品的竞争力,为台湾各级产业争取到大陆市场的广大商机。

  台湾学者蔡宏明1日发表专论指出,ECFA将是带动2012年台湾经济的关键因素。ECFA对台湾经济有正面效益,台湾尤其应正确理解。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4日表示,ECFA已经为台湾争取到广大的大陆大市场,也为台湾的中小企业、农渔民、服务业争取无限的商机,更为台湾中南部的劳工创造了许多工作机会、为台湾青年提供发挥创意的契机。希望两岸继续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完成ECFA后续的货品贸易、服务贸易、投保、争端解决、海关与产业合作的相关协议,为台湾进一步开拓大陆市场,也为台湾各级产业争取到大陆市场的广大商机,这就是两岸和平、经济双赢的真谛。

  蔡英文负面效应极大化

  蔡英文自就认民进党主席以来,一刻也没有消停过。且不说以前,就拿最近谈及最多的“宇昌案”、两岸政策来说,已经让民众觉得不堪入耳。

  国民党“立委”邱毅4日直言,“宇昌案”已经打到蔡的“七寸”。蔡英文找谢长廷出来打泥巴战,可能是“减分”。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2日评说,“台湾共识”危险性日益显露。如果坚持两岸“两国论”、“一边一国”的蔡英文胜选,标举“台湾独立建国”党纲的民进党执政,他们所欲推动的“台湾共识”的底线会是什么?“台湾共识”的方向会是什么?

  台湾《中华日报》5日表示,蔡英文反其道而行,反而在“九二共识”的影响力下被困在“台湾共识”的樊笼。(高斯斯)

热词:

  • 陈水扁
  • ECFA
  • 两岸经济
  • 两岸同胞
  • 两岸政策
  • 治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