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琦:停止更新公车买校车,庆阳做法应推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月6日,在前不久发生过特大校车交通安全事故的甘肃省正宁县所在的庆阳市,40辆“大鼻子”校车正式进驻当地幼儿园。据悉,配置这批校车所需的1000万元投资中,有700万元“挪用”的是原本计划用于2012年更新公车的资金。(据1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

       庆阳市配置新校车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将原计划用于购置公车的公车购置款,全部用于购买幼儿园校车。尽管这是当地政府在正宁校车安全事故之后的“亡羊补牢”之举,但仍然值得肯定。用公车预算购置校车,对各地的校车配置和管理工作,也很有借鉴意义。

       去年年末,校车安全事故频发,国务院法制办迅速制定了《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对校车资金注入问题进行了制度上的探索:国家通过财政补助、税收政策、鼓励社会捐赠等多种方式,支持提供校车服务,发展校车服务所需的财政支持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担。

       对甘肃庆阳这个经济相对落后、财政收入相对较少的地区来说,可支配的财政收入是有限的,在这个条件下,是更新公车,还是购置校车,二者不可兼得。庆幸的是,当地政府能够及时调整财政支出的投放方向,停止更新公车,优先考虑当地学生的校车配置问题,办了件“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这样的“挪用”,民众当然没意见。

       过去一段时期,有些地方政府在教育、民生等领域投入不足,以致这些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成了发展的“短板”。补齐民生“短板”,没钱万万不能,但钱从何来?这就要求地方政府通过调整财政投入的优先次序,来为民生工程筹措资金。

       如果说,更新公车、改善机关部门的办公条件,是“锦上添花”,那么,为那些乘坐危险校车(甚至没校车可坐)的孩子们购置校车,则无疑是“雪中送炭”。在我们这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雪中送炭”自然比“锦上添花”更紧要。

       上个月,江苏丰县校车事故导致15条生命逝去,丰县教育部门负责人曾分析说:“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财力严重不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这一点上,庆阳市挤出公车购置款优先配备校车,值得各地特别是那些财政暂时还比较紧张的贫困边远地方学习。

       不过,我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此次庆阳市的校车购置是在该市特大校车安全事故发生后所采取的补救措施。“亡羊补牢”尽管值得肯定,可也不及“未雨绸缪”更有意义。庆阳市的校车购置,在很大程度上是对过去校车安全投入欠账的弥补,而且,将用于公车更新的财政资金转投到校车购置上,仅是一项“非常规”的措施,而非长久之策。如何将校车的资金配置和管理常态化、制度化,将对校车安全管理由被动应对转为主动预防,这仍是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也是全国其它地区校车配置、管理中所遇到的难以回避的挑战。

热词:

  • 校车
  • 交通安全事故
  • 公车
  • 庆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