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江:财政“差钱”或是转型与公开的良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检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制造业的萎缩让佛山的税收收入增长明显放缓,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全省垫底,卖地(土地出让金)收入预计减少4成,保障佛山市财政收入的两条腿都双双乏力,而同时来自上届佛山市政府刺激经济所借贷的大批债务逼近。“交通花费一共40亿元,另外在基本经费上大概40亿元,再加上还债需要40个亿,本级财政收入就没有了。”日前,佛山市市委书记李贻伟在与市政协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时坦露新一届政府肩负的巨大财政压力。同时在今年的预算支出项中,佛山市政府在力保民生事业上显得悬念重重(1月10日《南方都市报》)。

       “没啥也不能没钱”,小家如此,大家亦然。对于地方财政而言,无论是公共服务、民生投入,还是社会保障,要想当好这个家,也的确需要财政确保“粮草先行”,否则的话,即便政府有改善民生、增加保障的善意,恐怕也难免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与尴尬之中。不仅如此,有道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过惯了“富财政”的好日子,习惯了不差钱时的大手大脚,忽然之间,财政收入出现萎缩,而偿债压力却又纷至沓来,财政如何“由奢入俭”,怎样去习惯于过“穷日子”,而且还要在如此背景下满足民众对于民生改善的愿望与预期,对于地方财政而言,的确是个严峻的考验。

       诚然,制造业萎缩,卖地收入也将锐减4成,财政收入的两腿双双发软,无疑将让过往的财政花钱方式无以为继。吃惯了鲍鱼,忽然之间要改吃鲫鱼,心中的不快与不爽,也不难理解。不仅如此,作为保民生的重要来源,财政“差钱”,民生事业还能不能兜得住底,也的确悬念重重,令人担忧。

       不过,正如经济走势不可能单边运行,政府财政同样不可能永远保持增长,恰恰相反,连个体的市民和企业都需要面对收入与经济的起落,财政当然不应该也不可能成为局外人。而相比个体市民和企业,有着多元化税收来源的财政,其抗风险能力其实要高得多。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府财政压力加大的背后,其实意味着市民与企业要面临更大的经济风险,抗风险能力更弱的他们也必然要承受更大的压力。这个时候,财政其实更需有所担当,而不只是“哭穷”,甚或向企业和市民伸手寻求开源。

       从这个意义上说,财政越是困难,其实越需要对民生关注,越需要保障民生投入,至少,首先被节流和缩减的不应该是民生投入和开支。这就好比一个家庭,即便收入减少了,多半并不会砍掉孩子的教育经费,而一定是先从消费支出中节流。对于财政而言,面对财政收入的缩水,其实未尝不是一次检视财政开支的契机,给各项财政开支的轻重缓急排个座次,哪些应该优先保障,哪些应该被限制,哪些根本就不应该花,不妨来一次有民意广泛参与的大讨论,或许,财政“差钱”也正是财政转型与公开的良机。

热词:

  • 制造业
  • 佛山
  • 税收
  • 财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