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贺:中国电影,如何将荣耀坚持到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31.15亿元——2011年,中国电影票房在2010年突破100亿元大关以后没有停下飞奔的脚步而是继续飙升。这一年里不但投产影片数量继续增长,而且新建银幕也从前一年的6256块剧增至逾9200块——平均每天8.3块——这一速度创造了电影诞生100多年来的最快纪录。一切都说明:中国电影业进入了一个繁荣周期。   

  居安思危,现在我们更想知道:中国电影业的荣耀怎样持续下去?

  从有利的方面看,我国城市化进程还在加快,为未来包括电影业在内的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撑。目前,我国的城市化率只有50%,与发达国家普遍70%以上的城市化率相比,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随着数以亿计的人口转变为城市居民,大批新城镇拔地而起,对影院等相关文化设施的需求是可以预见的。

  版权环境的改善也为电影业的发展提供了保证。10年前许多影片刚一上映便有盗版光盘流出,以至于某国产大片首映时,严禁观众携带摄像机入场。而今天,在持续的高压打击之下,盗版对影视产业的损害已不像以往那样严重了。互联网的兴起虽然带来了网络盗版的新问题,但客观上,网络盗版在打击了正版影视产品的同时,也摧毁了以传统光盘为主要载体的盗版影视。盗版光盘的销量一落千丈,相当一部分盗版影碟观众回流影院,就是明证。

  借助文化体制改革,电影业降低门槛,开闸放水,引入竞争,已建立了一整套比较顺畅的投融资和生产发行体系,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有力依托。   

  但是,“打铁还需自身强”,在外部环境持续改善的条件下,关键还要看国产电影能否提高品质,拿出有诚意、叫得响的好作品。而这正是当前中国电影业的薄弱之处。   

  130多亿元的票房看起来不错,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国产电影的群众基础还不牢固。如果按每张35元计算,2011年我国共卖出约3.71亿张电影票。而同期,美国共卖出12.8亿张电影票,平均票价7.98美元(约合50元人民币)。就算每张票对应一个观众,那么观影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美国是我们的15倍。   

  高昂的票价成为阻碍群众走进影院的“拦路虎”。以正在热映的《金陵十三钗》和《龙门飞甲》(3D版)为例,北京某影院黄金时段的票价分别是120元和150元,差不多是同期正在全球上映的好莱坞大片《碟中谍4》票价的2倍。 因此,相对于中国人的平均收入而言,看电影不再是“大众娱乐”。

  电影从诞生那天起,就一直是“大众娱乐”。所谓大众娱乐,一是老少咸宜,雅俗共赏;二是价格低廉,平易近人。正是靠了这两点,电影业才能持续扩展。说白了,“物美价廉”乃是天下所有生意的窍门,二者必居其一或者兼而有之。而今天,我们的这种“贵族化”的票价,实在是与历史潮流相背离,阻碍了电影消费群体的扩大。当然,这和中国电影市场竞争不够充分、新影院正处于投资期等因素有关系。   

  而最让观众郁闷的是,一些国产影片的质量配不上如此之高的票价。很多观众在被铺天盖地的宣传“忽悠”进影院后才发现自己看了烂片,黑咕隆咚地花了一两个小时却值不回票价。这是对观众最大的伤害。如果反复出现,观众自然远离国产片。实际上,如果品质不佳,国产影片的单片票房便难与进口大片相比。2011年,《变形金刚3》的中国票房近11亿元,《功夫熊猫2》6亿元,《加勒比海盗4》4.76亿元,对国产电影票房造成冲击。

  因此,中国电影业若想把眼前的荣耀坚持下去,就必须在创作上下功夫,拿出对得起票价的好作品。毕竟,有一流的影院却没有一流的影片,是不可能留住观众的。

热词:

  • 中国电影业
  • 票价
  • 大众娱乐
  • 票房
  • 国产电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