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媒:鬼店幽灵萦绕中国五星级酒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5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加坡《海峡时报》1月9日文章,原题:鬼店幽灵萦绕中国——五星酒店增加,但顾客很少 浙江省桐庐县拥有40万居民和几个自然风景区。尽管这些并不足以使其成为繁忙的度假中心,但据报道该县计划在未来几年修建至少8家四星和五星级酒店。目前还不清楚桐庐县如何找到足够多的游客来填满所有房间。尽管全中国范围的空房率为40%,但这里绝对不是唯一一个卷入高级酒店建设热潮的城市。

       中国的房地产热潮催生了大量“鬼城”。如今,“鬼店”的幽灵正袭向商业。尽管中国的平均入住率是除印度之外亚洲最低的,但数百座豪华酒店仍在建设中。去年前9个月,中国大陆酒店的入住率只有61%。而新加坡和香港均超过80%。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有500家通过认证的五星级酒店,还有在建或等待通过认证的,总数可能达1000家……按目前的建设速度,酒店行业将面临巨大压力。

       国际品牌酒店在华扩张也是催生建设热潮的原因之一。国际品牌酒店在华房间数量过去5年中增长62%,明年还将增加52%。这些国际品牌扩张速度如此之快,部分原因是它们只负责管理,热衷建设并承担成本的是地方开发商。许多高端酒店被当成地产项目的附加项目,建设并非出于赢利目的。一些开发商可能已从包括住宅、商场和办公楼的混合项目中收回投资,豪华酒店只是面子工程。的确,无论大小,所有地方政府均希望拥有五星级酒店。

       桐庐县邻近的淳安县也正计划修建更多五星级酒店。目前,淳安已拥有6家国际顶级品牌酒店。宁波等小城市也正努力超越拥有40座五星级酒店的上海。据预测,宁波明年将拥有50座豪华酒店,媒体质疑,在2010年仅维持50%入住率的情况下,宁波将如何应对如此多的五星级酒店。

       2006年至2009年,中国五星级酒店的赢利率遭遇连续4年滑坡,空房率令经营者备感头疼。

热词:

  • 中国
  • 五星酒店
  • 自然风景区
  • 度假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