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谨防中央级公务员纳入医保后“上行下不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5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毕晓哲

       中央级公费医疗改革已由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计划明年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体系。昨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巡视员张大发做出以上表述。(1月15日新京报)

       继今年1月1日起,北京市完成对22万公务员公费医疗纳入医保改革之后,涉及33万人的中央级公务员已确定将在明年同样纳入职工基本医保,这是一种改革攻坚并将步入“成功”的标志,其导向意义和示范意义绝不容低估。公众期待并普遍认为,上述改革举措必将产生一个“上行下效”的辐射和带动意义,所言不差,但笔者以为仍要谨防部分地方在改革上的“上行下不效”。

       首都公务员包括中央级公务员,完全实现基本医疗的并轨,会必然带动各级地方“跟进”吗?不宜太过乐观。以一个公开政府财政预算为例,早在此前2010年北京市就曾率先在全国公开政府部门预算,同样是在2010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当年6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中央财政决算时,将“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纳入报告内容,并向社会公开。至去年10月,中央级约98个部门已基本实现预算公开。但令人遗憾的是,各级地方政府并未主动跟进,至今不过是广州、深圳、上海等少数城市及地方实现了政府及部门预算公开。所以,好的上级政府行动和引导,也有未必一定会产生“上行下效”的好预期。

       对于渐行渐近的“公务员公费医疗”的取消,要避免“上行下不效”,还应采取几个积极举措。一是极有必要由上级有关方面制定一个改革“时间表”。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规划要求,在涉及利益分配和触及既得者利益的时候,他们自然会“推诿扯皮”、也会阻力重重。譬如地级市一级什么时间必须完成,省一级什么时间必须完成,也或者说是由省级带动,还是“自下而上”推进,都应有一个明确部署和安排。

       其二,政府财政做好“兜底”准备。一方面推进公务员“脱公”,必须以财政财力弥补长期“欠帐”。在将数百万地方公务人员纳入基本医疗之后,有必要以财政补贴方式补充医保不足(取消“双轨制”之下,旧有医保资金保障能力不足欠帐必须解决);另一方面,为减轻改革阻力还应保障一个“公务人员医保待遇基本不降低”的底线,这种改革理念在北京市以及中央级公务员医保改革中已得到了体现。我们应尊重和理解这一“现实”。

       其三,剥离公务人员“公费医疗”特权,必须从制度和“土壤”上彻底切除“特权”可能。主要体现在各地医院目前尚存的“干部病房”、“特权病房”上。去年10月《重庆商报》报道,有网友在微博上曝出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新建的干部病房大楼,装修豪华堪称“八星级”;2007年,全国人大代表乃东红曾提到干部病房的现状:“干部病房内还设有内科、外科,简直就是个‘院中院’。空调房、随叫随到的高级护工、专职厨师提供的饮食……”(《现代快报》2007年3月8日)。以及“全国党政部门有200万名干部长期请病假,其中有40万名干部长期占据干部病房”的统计数据,都说明从根本上消弥“特权病房”的必要。也只有取缔了这类行使“特权”的场所和“工具”,才能促使地方当政者下改革决心。

热词:

  • 中央级
  • 公务员
  • 公费医疗
  • 国务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