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堂吉伟德:作业“枪手”抢手,提醒作业该变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武汉市小学举行了散学仪式,几名中学生来到武昌复兴路小学旁,见到独自出校门的小学生便上前套近乎,“寒假作业多不,20块钱一门帮你做完,怎么样?”中学生“枪手”引起了小学教师的注意,他们贴在学校附近的小广告也被教师撕下,不想教师的举动却被小学生指责“管闲事”。(1月15日《楚天金报》)

  又是一年寒假到,作业也就成了寒假期间必不可少的功课,毕竟劳逸结合中,劳也是一方面。寒假虽然不能放松对功课的温习,但课业作业也不能太重,毕竟寒假的本意是给孩子放松,作业多了,孩子没时间休息了,当然感觉不幸福了。元旦前,宁波市田莘耕中学曾针对寒假幸不幸福、怎样的寒假才幸福等问题,对学生和家长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42%的学生认为寒假不幸福。认为不幸福的学生当中,48%的学生表示因为作业太多,假期仍有不少压力。此外,有36%的学生认为寒假不快乐,是因为休息时间不够长,留给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少。

  作业太乏味,让人不幸福,“枪手”就必然盛行。所谓有需求才有市场,作业“枪手”猖獗,从本质上还是学生对作业的一种无声反抗。我们每一个人,都做过学生,对于作业、对于快乐的烦忧,多少都有发言权。其实,在作业中泡大的我们,更希望能有一些改变,哪怕作业还是那些作业,但在形式上有一些改变,也能给人带来无穷的快乐。在“我的寒假我做主”的愿望下,如果寒假作业过多过于呆板,就会成为孩子们身心的负累。同样是作业,假若在抄书、做题、背课文等作业,同替妈妈烧一次饭、擦一次地板、到公共场所做一次志愿者、慰问一次孤寡老人、在春节拜年时讨要几句“压岁言”等寒假作业相比,谁都愿意选择后者。现在的孩子,其实不缺课本作业,他们很多人都是从这当中泡着长大的。但他们缺做人的作业,很多孩子任性、小气、不懂礼节和尊重人,不知道换位思考,生活和为人处世的常识缺乏,甚至有高考状元不会生活自理,读大学了还要家长陪读。这不能不说,是我们时下教育的一种缺陷。

  假若我们将作业的内容和方式变一变,寒假课业作业不妨少点,做人的作业不妨多点,将孩子从繁重的作业中解放出来,使其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有更多的机会去体验生活和社会,这样的寒假作业,让他们有机会去亲近自然,亲近生活,亲近社会,亲近友情,使他们能够全面发展,这从某种程度上讲,体现了教育理念的一种改变,甚至说这是一种素质教育方法的实践都不为过。

  请枪手代写,何尝不是做人知识的缺失?为此,笔者建议,与其让孩子疲于应付课业作业,不如多给孩布置一些学做人的作业。我们可以让孩子当一次志愿者,他会体味到助人的快乐;让孩子当一次家长,他会感觉到家长的艰难;让孩子做一次家务,煮一次饭,洗一次衣,甚至帮爷爷奶奶洗一次脚,有了过程的要求,才会收到好的结果。孩子不成熟懂事,那是因为他们没有经历和尝试,当他们有了这样的体验,他的认识也会有质的变化。

热词:

  • 枪手
  • 作业
  • 寒假
  • 家长
  • 课业
  • 陪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