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家兴:春运紧张更需消解高铁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高铁时代,我们尤须培养这一种能力,及时剜除那些影响安全与质量的病灶,不致在未来的前路中滋生。

  春运紧张穿梭如织,京沪高铁发生故障,导致数趟列车晚点,幸无旅客生命安全之虞。如许晚点之扰与安全之忧,或能在归心似箭的情愫与春节团圆的气氛氤氲中被稀释和冲淡。如此,倒值得铁道部门更加冷静沉思,在这样一个高铁时代,到底靠什么彻底消解高速运行的风险。

  高铁时代的来临已成大势,不因一两起事故而停滞前进的脚步,应是一个基本态度取向。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承认风险的不可避免而不行非常之举,恰恰相反,“高速风险”不仅要靠坚定信心,还要靠百倍精心才能消化。月初总理谈到高铁发展时,既强调要“坚定信心”,又强调重视源头、过程、人和服务的管理。重视这四个方面的管理,说到底要靠百倍精心。惟有这百倍精心,才能大大压制风险的露头。

  不能不说,此次京沪高铁故障,即是风险露头的一个表征。其所带来的危害虽很微弱,但在反思和检讨的深刻方面却不能轻易滑过。铁道部称,故障原因是“受雨雾天气影响,京沪高铁车顶高压设备绝缘值降低,导致电网供电跳闸及动车组高压设备保护锁闭”。具体高深的技术原因自有专家明鉴,但公众的疑问同样不容小觑:为什么雨雾天气会导致高压设备绝缘值降低?这是技术难题还是设备本身的质量问题?如果是质量问题,是偶然因素还是人为的必然因素?

  尽管我们并不愿意故障总出来捣乱,但进入高铁时代,类似的风险露头不会只此一起。随着时间的推移,高铁安全将会接受越来越多的检验。每一次检验其实都是一次绝佳的机会,是否抓得住这个机会,首先取决于决心,就是敢不敢追根溯源,敢不敢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在一定意义上说,有坚定的决心,才有百倍的精心。

  网络购票一投入运行就检出诸多不足,在溯及原因的时候就不得不面对这样两个尖锐的问题:到底是设计者对海量的访问估计不足,还是技术能力问题?在检视高铁时代各种露头风险的终极原因时,同样不能回避各种人为因素的发掘。在现实生活中,人为因素对安全质量的干扰,往往是导致安全问题不断的原因所在。不回避才能找到根源,也才能彻底消灭风险。

  溯及既往,以鉴来者,这是一种胸襟,更是一种能力,决定着发展的安全与质量,更决定着前进的速度与行程。高铁时代,我们尤须培养这一种能力,及时剜除那些影响安全与质量的病灶,不致在未来的前路中滋生。如是,我们虽快速前行,却会少了风险和隐忧。

热词:

  • 春运
  • 坚定信心
  • 高压设备
  • 京沪高铁
  • 病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