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红派壹号”盯得是“特权消费”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江德斌

       一款自称专为领导干部量身定制的平板电脑“红派壹号”蹿红网络,单机售价9999元,旨在方便领导干部网络问政和移动办公。据红派科技法人代表刘鲜日称,他们提供的内容只有处级干部才能阅读,随平板电脑销售的《网络舆情》内容一年订阅价3800元。(据1月17日《南方都市报》)

       “专为领导量身定制,处级干部才能阅读,售价9999元”,如此露骨媚权的广告口号,不仅令人想起那个专供“厅局级享受的九五至尊香烟”,同样都是把自己定位于只服务领导,走官场消费的高档路线。可见,“红派壹号”并未把普通消费者放在眼里,它之所以定价这么贵,就是卖得赤裸裸的“特权价”。

       “红派壹号”在宣传中自称可达到当今最顶级的指标参数,但是只要仔细对比下,就可以发现,其所谓的顶级配置,不过是目前平板电脑中的最基本配置,毫无特别之处。而且,当今最高的安卓版本已升级到4.0,并非“红派壹号”所使用的3.2版本。因此,“红派壹号”的硬件宣传纯属夸大其词,有意误导消费者其是配置最好的平板电脑。

       目前主流的平板电脑价位都很透明,大部分就在4000元左右,而“红派壹号”无论零售价9999元,还是单位集中采购价7100元,都明显高过市场正常价位。当然了,“红派壹号”声称不仅是在销售硬件,还为客户提供人民网的《网络舆情》、其他资讯和内参资料。但是这些信息大部分都可以在网络上免费获得,并不需要通过“红派壹号”。而且使用其它品牌的平板电脑,一样可以获得相关信息,又何必专用“红派壹号”呢?

       从“红派壹号”的豪华包装、高端定位和媚权广告来看,它就是一款迎合公款消费的特供商品,利用时下盛行的特权意识,标榜专为官员定制,专供领导享受,以傍上官场、领导这个大市场。类似这样的特权消费还有很多,比如特供酒、特供香烟、特供食品、干部疗养院等等,不仅是在纵容特权,也滋生了腐败。特权消费市场的盛行,拉开了官员与普通民众之间的距离,致使二者之间的鸿沟愈来愈深。

       如果剥开特权商品的华丽外衣,抹掉炫耀夸张的宣传词,这些产品毫无市场竞争力,就如同落水的凤凰,很快就会呛水淹死。“红派壹号”是在特权思维盛行的土壤上诞生的“怪胎”,那么,也只有将官员的特权意识清除掉,还原“权力来自于人民,要服务人民”的本质,才能扼杀掉一切特权消费,让特权商品无法生存。

热词:

  • 平板电脑
  • 红派壹号
  • 特权消费
  • 九五至尊香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