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中国证券报:调控余地加大 政策宜“稳健薄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GDP同比增长9.2%,其中四季度GDP增速为8.9%。中国证券报认为,当前我国经济下行态势明显趋缓,物价形势好转但中长期通胀压力犹存。这意味着宏观调控的回旋余地有所加大,短期内政策过快放松的可能性较小,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均将保持稳定基调。

  2011年一至四季度,GDP当季同比增速分别为9.7%、9.5%、9.1%和8.9%,呈现逐季下行态势。尽管四季度GDP增速回落至9%以下,但环比上涨2%。从12月数据来看,工业增加值、消费品零售总额、货币供应量、发电量等数项反映经济景气的重要指标齐齐出现增速反弹。可见,经济下行势头并不严重,甚至有所企稳,这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一些人对于经济快速回落的担忧。

  经济指标数据趋好,首先是国内外经济环境趋于稳定的结果。最近一段时间,欧美等主要经济体并未曝出新的经济问题,四季度我国出口仍保持10%以上的增长。而国内粮食连续第八年丰收,就业及农村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提振了第一及第三产业发展。

  其次,宏观调控“预调微调”措施已经收到一定成效。以占据GDP总量“半壁江山”的工业为例,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比上月反弹0.4个百分点。其中,重工业产值反弹比轻工业更明显,大型企业景气反弹比中小企业更明显,这种结构特点显然有利于经济总量增速企稳。

  在这种局面下,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展望2012年一季度或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速低于8%的风险大为降低。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宏观经济已经处于新的明显上升阶段。由于欧债危机的经济风险仍未完全释放,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外需增速可能继续下滑。同时,房地产投资增速有较明显下降空间。在这两大因素的影响下,目前尚不能确认经济已经走过环比增长的底部。同时,通胀中长期仍面临成本上升、外部环境等不确定因素,尤其是环比增速仍可能继续反弹。

  中国证券报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稳健 ”基调。预调微调将主要体现在以数量宽松为主,如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价格型调控工具的启用要等待合适的时间窗口:首先是物价涨幅进一步回落,其次是经济需求继续下滑。2011年CPI同比上涨5.4%,其中12月涨幅为4.1%,继续处于“负利率”状态。目前来看起码在2012年一季度,降息的必要性并不充分。

  从2008年底至今,积极财政政策已实施三年多时间。从财政支出总量带来的经济刺激来看,2012年财政赤字规模可能维持在8000亿元-9000亿元,和2011年相差不大,大规模的财政政策放松和刺激目前看不必要。但2012年财政政策仍有相当多亮点可以期待,这些将更多来自于结构层面,如更加注重“惠民生”,控制政府投资规模并推进结构性减税等。

  产业政策同样将保持“稳健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调控在2012年仍有必要保持稳定。目前我国的房价稳定局面是在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联合施压下取得的,来之不易。在中长期制度体系并未完善巩固的情况下,调控贸然放松必然带来房价反弹,调控效果将大打折扣。

  可以说,当前我国物价回落的态势已经相当明显,如果经济降幅企稳的局面可以延续,宏观经济的发展局面将进一步好转。在此基础上,强调调控政策的“稳健薄发”,并不意味着存在从紧压力,反而可以为更长时间的经济平稳增长保驾护航。

热词:

  • 调控效果
  • 调控政策
  • GDP
  • 负利率
  • 稳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