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沙伟斌:外贸“维稳”是短期政策必选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近日表示,“2012年我国外贸将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初步确定外贸预期目标为增长10%左右”。这是继201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中央政府相关部委首次就2012年外贸工作给出明确的具体增长目标。

  在当前外部需求明显不利、并且靠外部需求长期拉动经济增长的弊端日益显露的环境下,政府在2012年仍然继续强调“进口与出口并重”并设定了10%的总体增长目标,是决策层为了实现“稳增长”的经济总目标、在权衡各种可能的政策工具及利弊后,在短期内的必然选择。

  经济增长意味着总需求增长,而总需求又为内部需求与外部需求之和。其中内部需求为居民消费、私人投资与政府支出之和;外部需求为净出口,即出口减进口之差。中国经济要想实现总需求的“稳增长”,就必然需要通过拉动上述总需求构成中的部分或者全部组成部分来加以实现。

  首先从内部需求中的居民消费和私人投资来看,在“限购”、“限贷”等调控措施下,不仅改善和投机性购房需求受到压制,刚性自住购房需求也因房价收入比仍然过高、房价存在下跌预期而无法有效释放。因此房地产市场在2012年仍将处于低迷状态。由于住房需求是当前中国居民消费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因其产业链长,所以对私人投资也具有重要影响,因此房地产市场低迷将会对内部需求中的居民消费和私人投资构成明显不利影响,进而使它们在2012年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有限。

  其次从内部需求的政府支出来看,尽管政府已经明确在2012年将采用积极财政政策来实现经济稳定增长,但在2008年4万亿财政刺激政策之后,政府不太可能推出规模足够大的财政刺激政策。目前政府支出在2012年更可能只会保持在较2011年略有提高的水平。

  最后从外部需求来看,中国出口需求在2012年可能会受到欧美经济影响而出现增速下滑,原有“重出口、轻内需”发展模式,以及与之相对应的将国民财富以外汇储备形式储藏起来的经济方式,现在不仅面临着美国通过美元贬值转嫁其国内债务危机的严重威胁,而且造成了内部需求长期无法得到合理满足,因此扩大进口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就意味着未来继续靠外部需求拉动中国经济成为总体上弊大于利的政策。

  这样一来,政府为了在2012年实现“稳增长”目标,其放在第一位的政策工具是积极的财政政策,但受财政支出规模限制,政府还必须考虑采用其他必要的经济政策工具作为财政政策的必要补充,以确保实现“稳增长”目标。而在剩下的两大经济政策工具——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调控以便刺激居民消费和私人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继续保持一定的进出口差额、以外部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对比中,“两害相权取其轻”,当前政策层选择了短期内负面作用相对较小的外部需求拉动经济增长政策,来辅助积极财政政策实现“稳增长”。

  “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外贸政策本质上是一种短期权宜之计。因为内需在中短期内无法快速启动,需要通过维持外部需求相对稳定,来为经济转型和提升内需提供必要的过渡时间,从而防止经济大起大落。

  当然,继续采用外需拉动经济模式的同时,必须采取必要的措施抑制外需拉动经济的不利之处。具体而言,笔者认为至少可以从如下三个方面优化我国的进出口政策。

  首先,根据未来国内经济即时走向,对外贸进出口政策进行适时适度微调。在预见经济可能过快回落并且积极财政政策作用不足时及时刺激出口,在预见经济回落幅度减缓而积极财政政策效果明显时适时加大进口,从而有效发挥外部需求辅助“保增长”作用,避免加剧经济内外需失衡。

  其次,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将短期带动外需与中长期满足内需有效结合起来。鼓励出口那些既有当前现实外部需求,又符合国内居民消费需求升级趋势,具有内部需求潜力的产品,从而使这部分出口产品能随内需启动及时用于转向满足内需,进而带动未来经济增长。

  再次,优化进口产品结构,将进口产品类型与促进内需、提升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有效结合起来。鼓励进口节能环保、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类的产品与服务,提高国内对这些代表着未来需求和经济发展方向产品生产和供给能力,进而在未来有效满足内需并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结构布局,增强国民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热词:

  • 维稳
  • 投机性购房
  • 政策工具
  • 外贸进出口
  • 外贸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