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提货券”要兑现的不止是猜想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木须虫

       近日,一名上海网友在微博上晒出自己老公年终发放的各种提货券、食品券,大赞“市政府真给力”,该微博瞬间引起轩然大波,过10万网友围观。该名网友接受采访时解释称,自己因为“无聊”才虚构出这些信息,微博上的“老公”是前男友,现已分手。(1月18日《成都晚报》)

       读罢新闻,终于懂得了“年”原来还有“收获”的意思,有的在收获物质与金钱的同时,也获取了心理上的满足甚至是对比之下优越的虚荣,有的则在金钱匮乏与口袋干瘪的窘迫之下,收获心灵上的痛楚与精神上的不安。从来没有那个时段象过年一样,让每个人都有同人不同命的感慨,行业的差距、部门的差距、社会地位的差距,集中物化到了奖金、福利,使得过年象过关一样,高下立判,良莠立分。

       微博自曝的提货券,无论是真是假,它都如酵母一样,发酵与传递着公众的痛感。“几千元海鲜提货券”、“近千元水果和泰康食品券”、“几千元年夜饭半成品套餐”,如此优厚的福利,令众多围观的网友,不乏羡慕妒嫉恨,甚至渴望查处的幸灾乐祸,更不乏“物质尚且如此肥渥,奖金岂会少”的无言质问。

       微博自曝的提货券,无论是真是假,它还“提”出了公务员福利奖金的那只“暗箱”。尽管公务员福利奖金泛滥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据2011年4月《瞭望新闻周刊》的数据显示:公务员津贴补贴名目失序,各地擅发项目达到300多个,这其中大部分的项目都集中在了春节发放,但是如何发放、发放了多少,恐怕就是许多的监管部门也说不清、道不明的,想想满天飞的购物卡到了不得不立法规范的地步,便可想而知了。

       微博自曝的提货券,无论是真是假,它承载着“臭豆腐”一样的爱恨情仇,闻起来很臭,却吃起来很香。按照女孩的说法,“因为过年期间身边的朋友都会晒这些,自己因为‘无聊’所以也这么发了”,小圈子而大社会,福利的厚薄俨然成了点缀虚荣心态与满足心理的精神佐料,折射出“不患寡只患不均”的比较思维。

       “提货券”要兑现的不止是猜想,它载满了公众的忧虑,放大了社会不公的信号。公务员位列社会财富分配的第一个层级,合理的分配额度与分配方式,还是撬动社会分配公平的一根杠杆,有效弥合贫富之间的差距,调节不同阶层财富分配的结构。而公务员奖金、补贴等福利的泛滥,除客观上占用大量的公共财富之外,低工资、高福利,明低暗高的状态,事实上正在打压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的诉求,异化社会心态。

       所以,“提货券”要兑现的更是公务员收入分配规范与透明的机制,建立健全国家公务员收入分配制度、监督公权的制度和财政管理制度,变福利为报酬、变暗补为明发,变随意为透明,确保公务员收入来源的合法性和唯一性。

热词:

  • 上海网友
  • 微博晒
  • 年终提货券
  • 食品券
  • 政府给力
  • 公务员福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