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白天亮:社保并轨是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社会保障制度最终统一是大势所趋。无论医保还是养老,实现并轨的关键,就看政府的决心有多大,能不能突破“自己待遇是高是低”的局限

  北京市取消公费医疗,让人们对在更大范围内实现社会保障并轨心生期待。

  社会保障,城市一个样、农村一个样;城市内部,职工一个样、居民一个样;职工内部,公务员一个样,企业职工又一个样——近年来,人们对社会保障领域存在的双轨制多有诟病。

  社会保障作为调节分配的重要手段,本应有助于公平,现在人为划分出不同类型,且待遇存在较大差别,如果不及时并轨,岂不是加剧了不公平?

  并轨有多难?我们不妨从医保说起。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国家就明确要求城镇所有用人单位,包括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职工都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此后的实际情况是,企业职工先行参加了基本医保,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障改革逐步推进。一时间,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医保制度。有不同,自然就有比较。许多人发现,公费医疗报销比例高、不用缴费、无须垫付,如果可以选择,相信谁都会更青睐公费医疗。在这种情况下,取消公费医疗遇到的阻力可以预想。

  “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了“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可以说,社会保障制度的最终统一已是大势所趋。在这种情况下,不论是医保还是养老,实现并轨的关键,就看政府的决心有多大,能不能突破“自己待遇是高是低”的局限。

  而顺利平稳地推进并轨,则在于通过精心的制度安排来缩小不同群体间的不合理差距。为什么今年北京并轨没听到什么反对声?一个重要原因是,近两年我国基本医保待遇有很大改善。

  医保参保者可选择的医院和药店大量增加,一些享受公费医疗的人员开始羡慕这种便利。医保推行社保卡省去了参保者看病垫钱年底报销的繁琐,政府不断提高封顶线和报销比例,使二者间的差别明显缩小。

  在这种情况下并轨,再辅以适当的补贴措施,自然会比较顺利。

  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医保如今迈出了一大步, 人们希望,其他领域的改革也能快些再快些。

热词:

  • 并轨
  • 民生观
  • 公费医疗
  • 社保卡
  • 公共服务均等化
  • 基本医保
  •